北市圖澳洲動物世界,童書繪本插畫展

春天到 讀書天 親子走進北市圖 一探澳式童趣:澳洲奇妙動物園

【臺北報導】春天剛剛降臨,正是鼓勵孩子們閱讀的理想季節。繪本雖然多半是為兒童創作的,但常常也能和成人一起分享,可說是非常神奇。用圖畫說故事,可以毫無障礙地和不同年紀、不同文化和不同語言的人溝通,因此繪本是最理想的親子共讀素材。
走入鄰近臺北大安森林公園的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可以常常聽見親子的讀書聲,是座相當受到親子及華人世界歡迎的圖書館。為提昇孩子們的國際視野,並提供進一步認識澳洲的機會,3月再度與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合辦插畫展。延續2006年首次展出的【來自南半球的童言童畫─澳洲暢銷童書繪本插畫展】活動,受到相當熱烈的迴響,今年的插畫展將於3月3日至25日假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1藝廊展出全新策劃、以動物為主題的【澳洲奇妙動物園─動物世界的童書繪本插畫展】。本展首站來到臺灣,於臺北國際書展與誠品信義店展出時都是人氣搶搶滾,特地在巡迴至北京、香港、和吉隆坡前,在臺灣的最後一站─臺北市立圖書館展出,尚未體驗此展魅力的大、小朋友可把握最後機會,一起走入北市圖,一探透過插畫所呈現的獨特澳式童趣。
【澳洲奇妙動物園:動物世界的童書繪本插畫展】的展覽內容精選了21本具澳洲特色的暢銷繪本,和包含安‧詹姆斯在內許多才華洋溢插畫家的40餘幅珍貴的插畫作品。由於袋鼠、無尾熊、袋熊、鴨嘴獸這些可愛逗趣的動物是澳洲特有的動物,與澳洲人(特別是小朋友)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動物在許多澳洲兒童故事中佔有重要地位,本次展出的即為一系列描繪澳洲可愛動物的作品,透過不同插畫家的作品,參觀民眾將會驚喜地發現動物特質被多元的素材創造出來,栩栩如生。例如:《我愛你的方式》、《小狗麥特》、《輪迴狗》這些故事裡的人和寵物的關係,可以激起強烈的感情漣漪;動物角色在《雷明頓三世的冒險》、《喬瑟芬想跳舞》、《大與小》、《數數》、《祝我晚安》、《勇敢牛克藍西》等故事中,以擬人化的方式呈現;《貓與魚一起看世界》、《小毛皮》裡的故事則是可以帶領讀者和書中的動物角色,探索另一個奇妙的世界。這些作品不僅內容生動有趣、視覺上也很吸引人,您可以透過它們,一探澳洲人源源不絕的創意、藝術才華與赤子之心。
澳洲知名繪本插畫家暨資深兒童文學推廣家安‧詹姆斯(Ann James)不僅是本展的策展人,她的暢銷繪本《我愛你的方式》(The Way I Love You)中完整的插畫創作過程,也將在展覽會場中精采呈現。她於2月份訪臺時,在市圖為此展暖身宣傳,進行「澳洲兒童繪本達人—安詹姆斯的『澳』妙世界:童書繪館經營與插畫創作分享」講座,得到家長與小朋友們的熱烈迴響,而她於活動當天現場示範的創作作品,已捐贈市圖作為永久收藏,此幅即興創作也將於現場中展出。此外,安‧詹姆斯(Ann James)的兩本具代表性的著作《駱駝小子》和《我愛你的方式》暨十多本澳洲得獎繪本,讀者都可以在市圖總館地下二樓的小小世界外文圖書館找到喔。
據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首席副處長齊文麗女士表示,為讓臺灣的讀者們有更多機會認識澳洲,在一向推廣閱讀不遺餘力的臺北市立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的大力支持下,特別安排【澳洲奇妙動物園─動物世界的童書繪本插畫展】到市圖展出,這次展出的澳洲兒童繪本,在澳洲及歐美等地非常受到小朋友的歡迎,十分暢銷,希望臺灣的大、小朋友們,也能喜歡這些來自澳洲的作品,並期望有更多澳洲傑出插畫家的作品能以中文呈現。
書展詳細時間地點如下:
名稱:澳洲奇妙動物園─動物世界的童書繪本插畫展
時間:96年3月3日至3月25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地下一樓藝廊
(臺北市建國南路2段125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