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治療指引 藥物加上輔助治療有效改善失眠症狀

調查:480萬國人夜夜數羊!
3成婦女睡不好 250萬人已是慢性失眠患者

(本報訊)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針對全國15歲以上國人進行的「國人睡眠品質調查報告」顯示,超過480萬國人有睡眠問題,且每10人就有1人已罹患慢性失眠!調查中亦顯示,女性失眠問題比男性嚴重,其中以50-59歲更年期女性因賀爾蒙分泌與焦慮等情緒問題,失眠現象最為嚴重。台灣睡眠醫學會許世杰醫師表示,失眠是身體健康的一種警訊,有失眠問題的民眾,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解決失眠之苦。台灣精神醫學會毛衛中醫師指出,根據「2007年失眠問診指引」,以藥物治療配合認知行為及睡眠衛生等非藥物治療方式,可有效治療失眠。
女性失眠問題較男性嚴重
女性睡眠問題較男性嚴重,根據調查顯示近3成女性有睡眠問題。其中,又以更年期為影響女性睡眠的主因,從調查中發現, 超過半數50-59歲女性因更年期而有睡眠問題。許世杰醫師指出,隨著身體老化的現象出現,睡眠問題盛行率與年齡呈正比,且女性本身即是罹患失眠的高危險群,尤其進入更年期後,因體內荷爾蒙導致熱潮紅以及情緒焦慮等生理和心理症狀皆會影響睡眠品質。許世杰醫師進一步說明,女性除了更年期症狀外,每月的經期(20.2%)或懷孕期間(26%)都可能因荷爾蒙分泌等其他因素引起睡眠問題。但這種情形多屬於短期失眠,無需過於緊張,待經期結束或生產完畢,失眠的症狀就會消失。
國人睡眠問題盛行率高 慢性失眠人口超過250萬人
國人睡眠問題嚴重,超過2成約480萬國人有睡眠問題,且有250萬國人已罹患慢性失眠,以30~59歲壯年族群為主。許世杰醫師指出,失眠症狀包含,不容易入睡、睡了一晚上也不能消除疲勞、半夜醒來不容易再入睡以及比預定時間早起等,近8成失眠患者出現上述二項以上多重失眠症狀,長期失眠將影響個人工作表現與國家生產力。
正確服藥一夜好眠
國人睡眠問題嚴重,但是卻少尋求專業協助。調查發現,僅2成失眠患者主動與醫師討論睡眠問題。在解決失眠問題上,仍有超過8成民眾仍採取睡眠看書、聽音樂、運動等方式幫助入睡,但這些方式僅能治標不能治本。許世杰醫師強調,失眠問題,猶如疾病需要治療,民眾不要冀望失眠問題會自己好轉,若失眠症狀每星期出現3天以上,持續超過1個月,恐為慢性失眠,患者需藉重專業醫師協助,找出失眠原因及改善個人睡眠衛生教育知識,方能真正解決睡眠問題。此外,長期失眠是憂鬱症的一大危險因子,失眠患者切勿因擔心用藥後的副作用,而延誤病情、延遲就醫。失眠患者經醫師診斷後屬於急性失眠,助眠藥物僅於失眠時服用,如同感冒藥一樣,症狀改善後即停用;若為慢性失眠,則需要長期就醫治療。
許世杰醫師再次提醒,安眠藥只要在醫師的監控的安全劑量內,依照正確的服用方式,並不會產生抗藥性、依賴性或影響身體機能,反而是長期失眠造成睡眠不足對身體的影響較大。此外,現在新一代藥物經過改良後藥效快,服用後15分鐘內一定要就寢,避免藥效發生作用時還在進行活動,釀成意外。服用安眠藥期間,切忌不可飲酒及食用柚類(葡萄柚、柚子),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
三大學會聯手擬訂2007年最新失眠問診指引 協助醫事人員診斷失眠問題
台灣精神醫學會毛衛中醫師表示,有鑑於國人睡眠問題日益嚴重,但國人對於睡眠問題認知不清,且失眠問題成因複雜,為減少誤診情形,台灣睡眠醫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及台灣臨床心理學會,邀請專業醫事人員們研討並修正而成「2007年失眠問診指引」,以提供醫事人員正確失眠問診流程,協助其於第一線解決失眠患者的隱憂。毛衛中醫師進一步解釋,治療失眠患者以藥物及非藥物合併治療的療效最為顯著。在藥物治療上以新一代非苯二氮平結構的短效藥物為第一線選擇;在非藥物治療上,則以改善患者之認知行為與睡眠衛生為主,前者可快速舒緩患者的失眠症狀,後者有效改善睡眠問題。失眠患者待失眠症狀改善後,即可逐步停藥。「2007年失眠問診指引」,將印製成手冊,並提供醫事人員索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