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鎮政治犯畫像戰慄登場

文建會人權文化系列《夢回泰源 ——陳武鎮油畫集》
曾經「無言」,現在他有「畫」要說
(台北訊)文建會「人權文化」系列首部出版品《夢回泰源》陳武鎮油畫集,今日正式發表。《夢回泰源》內容區分為「政治犯系列」、「虛擬巨惡連作」、「其他作品」三大部分。藝術家陳武鎮畫筆下所描繪的政治犯臉譜,既重現了當年被扭曲的人性,也將有血有淚的人權故事,無比真實地刻畫出來。
「二十歲那年,命運開了我一個不小的玩笑:以叛亂犯之名,被囚禁在大武山東麓一處秀麗的山谷裡。」當時的陳武鎮,只是一名以畫家為志向的文藝青年。兩年刑期,改變陳武鎮的一生,他常戲稱是「免費進入國民黨直營的政治研究所深造」,出獄後他也期許自己,兩年的黑牢不能白坐,政治犯的經驗和感受,應該轉化成為藝術創作的養分。
陳武鎮表示,在「政治犯」系列之前,他連續四屆參加二二八美展,都以「無言」系列送件,表現青少年有苦難言的無奈和倔強。雖然他一直認為「畫者不必多言」,視覺歸視覺,文字歸文字,但「政治犯」系列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他開始感覺到,這種帶有敘述內涵的視覺圖像,如果配上平實簡短的文字,可能會使觀者有更貼切的感受。但因作品中的人物,有許多還健在人世,為了避免帶給當事者不必要的困擾,他故意把人和事稍作錯置。

陳武鎮強調,其「政治犯」系列面對的是,在獨裁高壓統治下,被當成祭品加以囚禁的人。因此他以人性的角度切入,嘗試以人的姿態、動作、表情來探索政治犯的內心,進而呈現「白色恐怖」這一段歷史的不義。發表這本畫集,陳武鎮形容自己「好似一隻受傷的野狗」,自己舔舐身上的傷口,妄圖醫治不可能痊癒的心理創傷。
「被囚禁時,我常常覺得眾囚皆是虛擬的巨惡,獨裁者虛構來嚇唬別人也嚇唬自己。」且看「虛擬巨惡連作」,多少菁英份子,慘遭長期禁錮,他們的驚惶與恐懼,沈默與抗拒,嘆息與憂愁,都在陳武鎮筆下「戰慄」登場。「山谷裡不應蓋監獄,尤其是政治監獄。山谷裡不應有被囚的回憶。」陳武鎮在以「山」佔多數的其他作品導言中,寫下他對自由民主台灣的嚮往,與對普世價值人權的追求。
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肯定《夢回泰源》陳武鎮油畫集的問世,是朝「走出歷史的不義」,跨出了一大步。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昨在新書發表會上強調,「轉型正義」是所有從威權獨裁轉型至新興民主國家,都必須面對的課題。轉型正義所要追求的,不能僅止於政治面,更要深入道德領域,彰顯人權文化的可貴。為此,文建會先後規劃完成了「綠島人權紀念園區」與「戒嚴時期軍法審判紀念園區」(景美看守所),並計畫於園區內進行相關資料與文化出版品展覽,陳武鎮先生同意將其畫作在文建會「綠島」、「景美」兩個人權園區展出,因而文建會將其畫作集結成冊出版了,讓這些深具時代意義的作品得以流傳。
本次記者會還特別邀請陳武鎮昔日的同窗難友--郭振純先生與洪文慶先生,這兩位不僅是陳武鎮的政治犯前輩,也是畫集中的人物,郭先生入獄前曾是政治界的前輩,陳武鎮曾向其請益,曾言『開明不會專制、專制不可能開明』…作者與洪文慶有同鄉之誼,在陳武鎮出獄前幾天曾託這位獄中難友帶個口信向家人報平安,但作者在父親勸阻下並未實現承諾,對有負故人所託,多年來仍深感有愧於心…這些時代的悲劇英雄,彼此有很深的淵源,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歷史的軌跡與遺憾,將藉由畫冊將當年的場景一一重現;另外曾在綠島服刑25年的知名畫家歐陽文先生更是語重心長地讚許這本畫集出版的不易;曾任高雄縣文化局長的現任師大美術系教授施並錫先生,近來也著手用畫筆記錄二二八事件,他感同身受地肯定『夢回泰源』的藝術價值及時代意義,一致為這本記錄歷史的畫冊的誕生喝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