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基會「股東會E化」座談會

「股東會E化實務與公司治理」座談會

(台北專題報導) 台灣的股東投票品質,在亞洲公司治理協會日前發布2006年調查報告中在「股東會投票議題」、「股東會開會通知」、「外文翻譯」、「股東會開會時間密集」等四個項目中得分不盡理想。而股東會E化與公司治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且該如何做好公司治理已經成為企業不得不面對的嚴肅課題;尤其對於股東權益、董事與管理者責任、決策風險、財報公平價值、市場與政府的力量等意識的覺醒,是未來公司治理不得不特別關注的角度。
在企業領域中,困擾各國公司經營階層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股東會召開的問題,此肇因公開發行公司股東眾多、股權分散,再加上股東散居各地,因此,各國公司法令都對股東會的召集、決議方式與委託書等有相當程度的規定,以使股東因故無法親自出席時,能夠委託他人代為行使股東權,並使公司召開股東會時能達法定股份數額。我國經濟部在電子科技進步的環境下,為鼓勵股東參與股東會之議決,便利股東行使權利,增加參與公司經營之機會,在95年2月3日公布公司法之第177條之1、第177條之2中明定除現有之親自出席與委託出席方式外,另賦予公司得允許股東以書面或電子方式直接行使表決權。
另金管會為配合公司法新增通訊投票之規定,並為使公開發行公司採行以書面或電子方式行使其表決權時之股務作業有所遵循,亦於96年2月14日公布「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準則」之第二章之一明定書面或電子方式行使股東會表決權,使股東增加了出席股東會的方式,同時多了對於議案表達意見的管道。
臺灣的上市(櫃)、興櫃公司或股務代理機構,除了重視股務作業上的正確性、安全性外,也在意如何簡化作業流程以省卻成本支出的考量。如以書面行使股東會表決權,不但增加了書面資料印製與郵寄成本,當股東將書面行使股東會表決權資料送達公司,公司尚須花費人力、物力進行整理、統計之成本,還有不確定性之書面行使表決權的結果,一般公司將可能不採行以書面方式行使股東會表決權。基於公司成本以及多數股東因時間或距離關係常常無法親自參加股東會之考量,為協助股東方便行使股東議決權或投票權,將股東會E化或建置一公平、公正、公開之股東會委託書平台,誠屬必要。
近年來法人持股占台股整體投資比重愈來愈高,而外資持有我國上市公司總市值已超過三成,但礙於我國現行公司法規定同一股東不得分割投票,無法表達不同的意見,不僅損及外資股東權益,也有違公司治理精神。因此為提高公司使用電子投票誘因,金管會積極研擬修法,開放分割投票或部分投票,讓外資帳戶保管機構不再投棄投票權外,亦建立與外資良好的關係,讓外資股東多多參與股東會,以符合公司治理精神。
爰此,證基會為加強宣導社會大眾對參與股東會以維護自身權益之認識,於3月26日舉行「股東會E化與公司治理」座談會。會議由證基會丁董事長克華主持,邀請經濟部商業司高副司長靜遠、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期局呂組長淑玲、政治大學法律學系馮教授震宇、臺灣總合股務資料處理股份有限公司莊總經理太平、博鑫國際法律事務所陳所長錦旋、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陳資深顧問泰明以及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林經理黎華等多位產、官、學界專家,針對股東會E化對股東權益之影響及未來發展趨勢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並形成共識。
股東會是公司治理至關重要的一環,亦是落實股東民主的最重要機制。座談會與會之專家學者認為讓投資大眾瞭解如何行使股東權利,落實股東民主,以及創造企業經營之最大利益,並保障股東權益及社會資源,各界可針對下列事項共同努力推動:
一、股東會採用電子投票制度是全球化趨勢,美、英、日、澳等國均積極推動,我國過去除已修正公司法及證交法配合推動外,未來證券周邊單位如證券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集中保管結算所與台灣總合股務公司亦可共同研議合作一起推動。
二、股東會採用電子投票制度目前不宜強迫方式,以鼓勵為宜,如公司治理及資訊揭露評鑑均可獲得較高評比。未來如有需須修正公司法部份(如公司法181條研議分割投票或部份投票機制)請台灣總合股務公司與金管會溝通後提供予經濟部商業司作為未來公司法修正之參考。
三、配合股東會e化制度推動,若公司採用本項機制上仍有不清楚或疑慮之處可請台灣總合股務公司彙整後,函請經濟部商業司或金管會證期局解釋公告,並向各公司加強宣導,以釐清公司疑慮。
四、目前我國股東會召開採實體方式或通訊電子投票方式配合方式進行。惟股東會召開若提供第三種選擇,完全採電子股票之虛擬方式進行,對公司之誘因較大,但應配合相關之限制範圍或條件,台灣總合股務公司可進行研究與金管會討論後提供予經濟部商業司作為公司法修正參考。
五、考量股東會e化推動成效及落實公司治理,在股東身份上可針對法人及外資優先推動,再逐步向自然人宣導。
六、依國外推動股東會e化經驗,均向重量級公司先推動,以為標竿形成風潮,我國或可參考其經驗,由證交所、櫃檯買賣中心及台灣總合公司針對外資持股比例高、政府股份比例較高之公司或列入ETF之公司先行推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