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流域 新書系發表會圓滿結束

福爾摩斯靠寫作技巧破案?
作文考試必勝訣竅 寫作專家現身說法


(台北訊)三民書局14日下午2時於復北門市內舉辦「文學流域新書系發表會」,與會人士包括聯合報副刊主編陳義芝先生、知名作家廖玉蕙女士、知名作家林黛嫚女士、耕莘青年寫作會文藝總監許榮哲先生,分享他們的獨門創作經驗,以及提升語文能力的方法。
發表會上,林黛嫚表示,「文學流域」這個系列是以出版「三民四書」為目的而企畫,目前已出版《文字編織》與《神探作文》兩本書,日後還將陸續出版相關語文學習的叢書。

身為文學藝術的創作者,也是此一領域的觀察、研究者,陳義芝表示,他是以一位老文藝青年的身分來出版新書《文字結巢》,其實「文學青年」這個名詞在今日幾乎已經絕跡,只剩下「文學考試青年」,但他也表示,如果多閱讀課外讀物,無論是在考試或職場利用上,也都有很大的助益。

對於現在各大考試都加考作文的現象,《文字編織》的作者廖玉蕙表示,看過很多大學生的論文點子很棒,但文字的表達能力很差,因此用考試領導教學是必要的。另外,她也提到,好的文章就是創意的呈現,除了要多閱讀書籍,接納多元的意見也是很重要的。

《神探作文》作者之一的林黛嫚表示,她兒子也是今年基測的考生,但卻從沒看過母親的作品,作品多為小說的林黛嫚指出,學生通常要等到上大學才有機會讀到小說創作,但也因此會錯過很多好作品。

對於如何提升學生對寫作的興趣,許榮哲表示,老師或家長要從簡單、孩子們有興趣的話題切入。現在也是作文老師的他提到,有次學生寫作,開頭寫他很挑食、食量很小,最後又寫他某天晚上吃了三碗飯,許榮哲馬上問那個學生:「一加六等於九對不對?」學生回答:「不對,還要再加上二才會等於九。」許榮哲說:「沒錯,就像你的作文一樣,你很挑食卻吃了三碗飯,中間少了什麼?」學生一聽馬上回答:「因為那天晚餐有我最愛的梅干扣肉。」許榮哲表示,從數學、電影、小說等角度去看寫作,寫作就會變得容易,也更吸引學生。

至於如何準備基測的作文考試,許榮哲說,寫作要充滿想像力,並且要讓學生覺得作文其實很簡單,學生對自己充滿信心,下筆自然不會畏縮;廖玉蕙則表示,看到題目後,第一個浮現在腦海的東西千萬不要寫,因為那通常也是一般人會選擇的題材,最好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才有可能拿高分;陳義芝指出,寫作其實沒有訣竅,多閱讀好作品還是很重要,密集閱讀對於考試也會有幫助。

隨著資訊社會的來臨,語文能力的良窳成為決定一國人民素質的關鍵。三民書局推出的新系列叢書——「文學流域」,一套針對閱讀與寫作的語文學習叢書,無論是想精進自我語文能力、讓網誌的瀏覽人氣高漲,或是期望在作文考試中獲得好成績、輕鬆應對中文檢定等,「文學流域」為有心學習寫作與閱讀的讀者另闢蹊徑,為語文學習帶來新視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