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天下殷允芃的一封信

親愛的殷發行人您好。
您所一手創辦的天下雜誌,一直是台灣媒體中極少數能兼具知識性、啟發性的深度刊物,更是一份能對台灣社會長期發揮重要影響力的雜誌。
更讓人敬佩的是,天下雜誌長期以來一直將關懷社會視為貴雜誌的重要核心價值之一。想必也正因為如此,日前在天下雜誌367期中,您才會特別規劃了「天下企業公民獎」這樣的評選活動,誠如雜誌所提:企業社會責任(CSR)是企業21世紀的新競爭力。
然而,當我們看到今年度企業社會公民獎,貴雜誌及評審將中華電信公司評選為最佳企業公民第三名,又將「社會參與」的獎項,頒給了董事長賀陳旦先生時,身為中華電信員工的我們,內心卻湧起難以壓抑的委屈!
因為,賀陳先生對中華電信兩萬五千名員工與其家庭所造成的痛苦與恐懼,讓這份獎項看在絕大多數員眷眼中,彷彿如在傷口上灑鹽!雖然,中華電信這一年多來內部所發生的種種,您與評審或許很難窺見。
正因為如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將我們委屈與憤恨所自何來,一五一十地告訴您。希望您與評審在得知賀陳先生種種作為後,能夠慎重考慮將這一份獎項收回,此舉並非反對您舉辦「企業公民獎」的用心良苦,相反的,正因為我們深深瞭解您的用心,才會希望您與貴雜誌所頒發的獎項,可以真正頒發給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的企業經營者。
也許,您與評審並不知道,賀陳旦先生在公司所堅持推行的「全員行銷」制度,已經對每一位員工造成莫大的壓力,甚至造成員工不堪壓力上吊自殺!
去年9月27日,鳳山一位從事技術工作的譚姓員工,就因公司強制要求每位員工推銷業務,在不斷擔憂無法達成公司所訂定的高業績目標下將遭逼退,竟選擇自殺走上絕路,留下八十歲年邁雙親、妻子與幼女。譚姓弟兄生前就診記錄中醫生清楚載明其擔憂無法達成業績而遭公司資遣,如此明顯因公司政策所造成的悲劇,但身為公司大家長的賀陳先生卻對媒體表示:「看不出同仁的死與公司制度有任何關係」,這樣的說詞,不但讓每一位背負著沈重行銷壓力的員工感到情何以堪,更深深傷害了員工的心!
或許,您與評審並不知道,賀陳先生近幾個月來,為達到事前對外資承諾裁減1600名員工的目標,推動了美其名稱之為「優退」的方案,但實際上卻在各地不斷上演違法調動、粗暴逼退的案例!
3月28日,嘉義一位於服務中心櫃臺工作的女性員工,公司為了逼退她,竟然將她調離原工作派至所謂「行銷大隊」,要求她每天必須打電話推銷業績,威嚇她如果無法達到超高的業績目標公司將進行資遣?這位女性員工在主管違法調調逼退的強大壓力下,單獨爬上辦公大樓頂樓企圖跳樓自殺!若非同仁即時發現集體勸阻,或許中華電信內又將有一個家庭將因此而破碎!而這樣逼退的戲碼,卻是每一天都在中華電信內上演。然而賀陳先生卻對媒體表示,員工離退皆是出於自願。當每天生活在擔心、恐懼與不安中的我們,聽到這樣的說詞,再對照賀陳先生手中所握「最佳社會公民」獎項,您可以想像我們心中的無限的委屈與辛酸嗎?!
我們從來不曾反對公司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去年12月員工內部調查也很清楚地顯示,73%的員工都認同公司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但讓我們忿忿不平的是,為什麼當董事長一面對外廣結善緣、熱心參與社會公益的同時,我們卻連最卑微地希望能夠在沒有恐懼、不安與焦慮中養家活口的機會都漸漸遭到剝奪?!
又或許,您與評審並不知道,賀陳先生與公司的許多作為,事實上已逾越了相關法令的規範,主管機關包含台北市與台南市政府都已正式發函糾正,賀陳先生沒有改正違法之處,反而在台北市勞工局所舉行的會議中,要求公司代表堅持拒絕與員工進行任何正式協商!我們真的沒有辦法理解,當賀陳先生連最基本、最起碼的法律標準都不願意遵守時,談企業社會責任難道不會顯得弔詭而荒謬嗎?
過去一年多來,我們不曾要求加薪!不曾要求增加福利!不曾要求增加獎金!我們希望的,不過是一份可以繼續養家活口的工作,只是能夠繼續在工作崗位上為公司認真打拼而不被公司隨意剝奪,如此而已!以中華電信這麼一家一年盈餘上百億元的公司,我們這樣的卑微要求,難道過份了嗎?!
上述所言的字字句句,我們在此敢以人格與尊嚴擔保,絕對句句屬實。今天選擇寫信詳實告訴您,只希望發行人您與評審們可以在瞭解實情後,慎重考慮將您原先頒發給賀陳先生的獎項收回,因為我們認為他的領獎對您設這份獎項的一片苦心,將會是莫大的諷刺!
我們僅是小人物,人微言輕,若發行人您願意的話,能否也懇請發行人發揮您的影響力,能夠將我們卑微的訴求告訴賀陳董事長!
最後,萬分感謝發行人百忙之中願意閱讀我們的心聲。也祝福您與貴雜誌能夠一如往昔繼續在台灣社會發揮「向上提升」的正向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