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害與公益之間--台灣國家應有的媒體策略

(台北訊)為了改善媒體亂象、重建媒體新秩序,廣電基金與台灣社於24日起一連三天共同舉辦三場「新聞媒體轉型正義論壇」,今(25)日進行第二場座談,邀請學者專家從法律政治面來探討「台灣國家應有的媒體策略」,與會人士包括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胡幼偉、萬寶季刊總編輯許啟智以及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等。
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指出,過去七年來政府在傳播政策方面並沒有長足的進步,而台灣的媒體轉型正義至今也尚未發生,使得現今媒體生態和秩序一片混亂。因此她呼籲政府應建立新的遊戲規則並公平執法以規範媒體,廣告主應正視社會責任並以檔購方式取代現有的收視率考量做法,以及政府應協助記者成立強而有力的公會以捍衛記者權益並建立記者的證照制度。
對於台灣目前只有一家市場調查公司形成獨占事業,與會來賓均對其1800戶的樣本結構感到質疑,認為目前所呈現的收視率調查可能只是反映出台灣中下階層的收視品味,萬寶季刊總編輯許啟智認為公平會應建立稽核制度對收視率調查公司進行評估。除了收視率影響新聞媒體表現之外,他同時也認為目前媒體不肯投資教育訓練的成本在新血身上以及媒體惡質的環境是壓縮了優秀人才的生存空間和發展。
師大大傳所所長胡幼偉認為目前新聞頻道過多是造成媒體亂象的主要原因,他指出媒體政策很容易陷入矛盾,因為由自由開放帶來的過度發展所造成的亂象,很難再以強制管制的方式來進行媒體的整併工作,以免發生市場壟斷。他不贊成政府採取緊縮政策以撤照和換照來管制媒體,而是NCC應對節目內容加強監督管理,他並建議廣基可以扮演和業者溝通的角色,讓業者可以回歸市場考量自行進行媒體的整併。胡幼偉也呼籲廣告主應讓新聞媒體擺脫收視率的夢魘,將廣告在優質頻道播送。如果廣告主不重視自身的社會責任,則可以發動公民團體抗議。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副教授陳耀祥表示,媒體的轉型正義工作千頭萬緒,對於媒體政策他認為應針對不同媒體特性來思考管制策略,政府(NCC)應以裁判的角色適當介入且公平執法,建立用記點獎罰的制度作為電視台換照的參考,同時他建議收視率應從社會面向做質化的觀察,而媒體需自律及重視新聞品質,一切回歸到法律的決定,如此台灣媒體的水準才會提升。
座談會主持人林育卉於會中做出下列結論:
在政府相關單位方面:公平會必須介入,對於目前只有一家收視率調查公司所帶來的問題以稽核的方式來建立公平的遊戲規則;勞委會應協助記者成立公會以捍衛自身權益,並協助建立記者的證照制度;NCC則應依法律規範公平執法,落實公權力;新聞局應就政策面訂定業界公平的競爭規則。
在民間方面:廣電基金和民間團體應扮演和媒體溝通協調的角色,社會公民團體應對媒體展現更強的公民權,廣告主也應善盡社會責任。
在媒體方面:呼籲媒體自律並認真看待外界批評,善盡媒體社會責任以及重視媒體自身的公信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