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起健保給付「健擇」用於卵巢癌第二線治療

卵巢癌患者福音

不生育、晚生育~~卵巢癌激增成為國內上升最多的女性癌症
卵巢癌極難根治,如何有效治療且降低副作用,實為當務之急
一年新增833病例 增幅為女性十大癌症之冠
 (台北訊)根據衛生署民國92年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當年有833名卵巢癌的新增病例,比前一年的729人增加了104人,增加幅度達10.98%,此增幅排名女性十大癌症之冠。台中榮總婦科主任劉復興指出,國內卵巢癌患者愈來愈多,原因尚不十分明確,但是和國內女性愈來愈晚生育或不生育應多少有些關係。台灣可能已經開始步上西方國家的趨勢,卵巢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日鉅,可惜國內女性對這項癌症的認識相當有限。
健保局給付「健擇」 病患不再自掏腰包
 劉復興主任指出,卵巢癌是相當難根治的癌症,絕大多數病人因為診斷得晚,不管開刀或藥物治療,多數都會一再復發,許多病人已經窮盡所有藥物,病情仍無法獲得控制。健保局自五月一日起開始給付「健擇」用於卵巢癌,事實上,早在健保給付之前,就有許多病人自費使用這項藥物,劉復興醫師認為健保的新政策,的確造福不少病人。
 根據健保局規定,「健擇」用於卵巢癌第二線治療,其適用病人是接受過第一線化療六個月後復發的患者,使用方法必須以「健擇」合併使用鉑類藥品Carboplatin。
卵巢癌難早期發現 病人多半錯掛腸胃科
 劉復興主任表示,卵巢癌的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明確,一般推論和女性不斷排卵有關。他解釋,女性每次排卵都必須透過卵巢破裂來讓卵子順利排出,卵巢每月不斷出現小傷口,細胞得不斷分裂複製進行修復,這也助長細胞不正常複製的突變機會。婦女懷孕期間中斷排卵,等於是給卵巢喘息的機會,所以沒有生育或晚生育才會變成卵巢癌的高危險因子。
 根據統計,高達75%的卵巢癌病人發現時已經是晚期(第三或第四期)。劉主任指出,卵巢癌最常見的症狀是腹脹,其次是腹痛、消化不良、頻尿、體重改變等,等到這些症狀出現,多半已經是晚期,而且絕大多數病人一開始都是因為肚子不舒服而掛腸胃科,再由腸胃科轉介到婦科。
3個75%:75%的人晚期發現、第一線治療75%完全緩解、二年後75%的人復發
 劉主任指出,卵巢癌的治療主軸仍是儘可能開刀切除卵巢腫瘤和轉移到卵巢外的的癌組織,然後使用以鉑類為基礎的化學治療,如此約有75%的病人可以達到完全緩解,臨床上癌細胞已經無法被偵測出來。他說,許多病人在此階段歡欣鼓舞,卻沒想到癌細胞虎視耽耽,平均二年之內,有高達75%的病人會復發。
 劉復興主任表示,卵巢癌非常難治,有許多病人一再復發,已經做過第一線、第二線藥物治療,化療做過十幾、甚至幾十次療程,已經到了無藥可用的地步。他五年前根據國外使用經驗,嘗試以「健擇」合併使用鉑類藥品Carboplatin及太平洋紫杉醇,用於治療這些一再復發的卵巢癌病人,結果在20位病人中,有60%的人完全緩解,臨床上偵測不到癌細胞,並能維持半年之久;15%的人腫瘤明顯縮小;25%的人腫瘤情況被控制,病情穩定沒惡化。
無藥可用的病人 健擇合併療法有效延長生命
 他表示,這些病人原本無藥可用,估計生命僅剩2、3個月,但使用這項治療後,病人的無病存活時間延長到6.5個月,為病人爭取到更多時間及更好的生活品質。
 而根據國外的大型第三期臨床研究顯示,「健擇」合併Carboplatin治療復發性卵巢癌,比起單單使用Carboplatin,無病存活時間的中位數從5.8個月延長到8.6個月,整整延長2.8個月;病人整體存活時間中位數達18個月。此外,將近一半的病人(47.2%)可達腫瘤顯著縮小,38.2%的病人腫瘤沒有繼續惡化,總計85%的病人癌症可受到控制。
 台灣禮來公司臨床研究醫師、台北榮總婦產科兼任主治醫師林錦洲表示,癌細胞的生長是利用核苷酸複製成DNA而來,「健擇」的作用機轉是它可以取代核苷酸四個基本組成A、T、G、C中的C,藉此遏阻癌細胞的複製。林錦洲表示,「健擇」這項抗癌機轉曾被譽為「無與倫比、簡單有效」,它在1996年上市時,也造成醫界極大的矚目;台灣藥界也有人比喻它是「多采多姿」的藥品。
 林錦洲醫師表示,由於「健擇」的作用相當廣效,而且副作用溫和,適合與許多抗癌藥物合併使用,它目前在台灣取得的癌症適應症除了卵巢癌之外,還包括非小細胞肺癌、膀胱癌、轉移性乳癌、胰臟癌,總共可以治療五種癌症,是台灣衛生署核准可以治療最多癌症的抗癌藥品;它在國外也已核准用於治療膽道癌和子宮頸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