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重大健康危機警訊 全台籠罩高血壓人數累積逼近四百萬 計量總高竟超越玉山

『世界高血壓日』全球推動 理想血壓值 健康有品質


(台北訊)日前驚聞高雄市市長-陳菊因高血壓引發相關問題住院,再次引發國人對於高血壓問題的重視!事實上,高血壓所引發的心血管等相關疾病,已對國人造成比癌症更嚴重的影響,且就年齡層來說,亦有年輕化的趨勢,據統計發現,台灣15歲以上的人口約有21.4%罹患高血壓疾病,換言之,全台灣籠罩在高血壓風險的國人已逼近400萬大關,若將高血壓患者超越標準值的血壓計量高度來看,加總高度早已超越台灣最高的精神象徵-玉山,這意味著國人健康危機警訊早已亮起危險的紅燈。

為了喚醒國人對高血壓疾病的重視,以及改善國人罹病率及控制率,國內醫界特別與全球接軌,於五月十七日『世界高血壓日』(World Hypertension Day)同步舉辦世界性的衛教宣導活動,並以“理想血壓值,健康有品質“為此次活動的主軸,極力宣導『Healthy diet‧Healthy Blood Pressure』的概念,目的就是要提醒國人注意高血壓疾病問題,並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基本醫療精神。

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

世界高血壓日是由擁有83個會員國家的國際組織高血壓聯盟World Hypertension League 統一制定,自2005年到現在邁入第三年,主要目的就是向全球宣導,呼籲民眾重視高血壓疾病,全世界對於高血壓疾病已有許多年衛教的推動,除此之外,在亞洲地區,則於2005年分別由南韓、大陸、日本、台灣組成的亞洲高血壓聯盟Asian Hypertension League,今年在台灣則由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台灣內科醫學會、台灣高血壓學會為主辦單位,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指導單位,共同舉辦系列高血壓衛教活動,希望為我國高血壓疾病防治盡一份心力,準備深入的了解民眾對高血壓的需求,更提供多元化的高血壓衛教知識,提高民眾對高血壓的病識感及認知,ㄧ同維持良好的血壓值,讓生活更健康、更有品質。
台灣高血壓罹患率超越美國、加拿大
根據新近公佈的一份High Blood Pressure Impact Report顯示,台灣高血壓罹患率超越美國、加拿大。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江正文醫師指出,高血壓人口不斷成長,增加許多直接和間接醫療成本;在WHO的歐盟會員中,約有高達70%的國家表示高血壓為死亡的首要危險因子。江正文醫師指出,高血壓是許多疾病的前兆,不但與心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主動脈剝離等)高度相關,還可能引發其他器官的併發症,如腦中風、腎衰竭等高死亡率的疾病,千萬不可以輕忽高血壓疾病,而控制好血壓更是國家降低醫療成本的的最佳方法。
台灣對高血壓控制率及認知偏低 台灣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明豐醫師指出,高血壓在台灣盛行的情形,可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2002年針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之盛行率調查報告中指出,台灣地區19歲以上約有32.4%的民眾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另根據國民健康局2002年報告顯示,台灣15歲以上的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1.4%,65歲以上國民的盛行率則高達56.6%,整體高血壓控制率僅僅只有二至三成,並不理想,顯示台灣民眾對高血壓的控制率偏低。 陳明豐醫師表示,根據美國國家高血壓診斷、評估與治療聯合委員會第七次報告(JNC-7)發布的最新血壓標準,收縮壓低於120mmHg以及舒張壓低於80mmHg為血壓正常。收縮壓在120~140mmHg或舒張壓在80~90mmHg屬於高血壓前期。收縮壓>=140mmHg 或舒張壓>=90mmHg,即稱為高血壓。高血壓就像隱形殺手一樣,因為很多人沒有症狀,除了常常監測血壓外,很少有別的警訊可供參考。
台灣約有七成病患未達到血壓控制目標,高血壓用藥醫囑性只有約五成

心臟血管疾病已經是已開發國家人民的頭號手,這意味著科技文明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工作壓力及不正確的飲食習慣是致病的幫兇,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李源德醫師指出,台灣約有七成病患未達到血壓控制目標,且在服藥控制率也僅約五成左右,顯示台灣病患用藥醫從性偏低。

李醫師表示,如要有提升高血壓的控制率,就得從生活行為模式改變,包括飲食、運動及用藥,三者缺一不可。

飲食方面,維持三少二多的健康的飲食原則(少油、少調味、少加工,多蔬果、多纖維),避免吃太鹹、太甜或油膩性食物及刺激性的東西,同時避免抽煙、喝酒,飲食勿過量,以避免體重過重。
運動方面,培養定期運動的習慣,至少每週三次以上;另外,規則的有氧運動對高血壓患者很有幫助,約可減少收縮壓10毫米汞柱。對於不喜歡運動的患者,醫師建議每週至少3次,每次30至50分鐘輕快地散步,而運動量可酌情漸進增加。
用藥方面,可簡化服藥的方式,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生活有規律,並維持適度的運動,避免精神上的過度疲勞,就是維持好血壓的最有效方法。
前衛生署署長李明亮醫師經驗分享
從過去台中市胡自強市長,到日前高雄市市長陳菊都因高血壓及相關疾病而住院,前衛生署署長李明亮醫師感嘆的說,高血壓疾病確實是國人健康的重大危機,為了響應國內首次由三大醫學會主辦的世界高血壓日系列活動,李前署長也慷慨的述說自身的經驗分享....
對於高血壓問題有切身體驗的李明亮醫師說:「高血壓的可怕之處在於罹患者往往在不知情的狀態之下,因血壓飆高而產生意外事件的發生,過去於衛生署任內就因為特別注意高血壓問題,而及時解除了長官的健康危機。」除此之外,患者是否定時用藥?也是醫師最傷腦筋的問題之一,李醫師說:「許多患者會忘記用藥,是常見的狀況,但有更多的患者會因為用藥後的不適,在未跟醫師詳細的討論下而自行停止用藥,以自身經歷來說,剛開始服用藥物時,就曾因為劑量及藥品的不適,導致有幾次差點休克的情形發生,嚇壞了家人及工作上的同事,但與主治醫師商討後,開始改變藥物種類與劑量, 配合時時測量血壓與記錄個人“高血壓日記“,而今已找出最佳的控制之道!」
李明亮醫師表示:「其實,要控制好血壓並不難,最主要還是在於“時時關心、常常測量“,配合定時用藥、多多運動、注意飲食,當然,家人的叮嚀也是幫助高血壓患者維持理想血壓值的重要因素。」
「透過相關資訊我們不難發現,高血壓的問題已逐漸擴大危害你我的健康,因此,人人都應有防範未然的觀念,若能在家中定期為自己與家人測量血壓,落實“理想血壓值、健康有品質“,相信將可以避免許多意外的發生!」
關於諾華
瑞士製藥集團諾華 (Novartis AG;NYSE:NVS) 是全球醫療保健的領導企業,致力保健、治療疾病及增進人類福祉。旨在研發並成功行銷創新的產品,以治療病患、紓解痛苦、提升生活品質。諾華是唯一在專利藥及學名藥上均居領導地位的公司,目前更全力強化公司西藥系列,尤其著重於策略性成長平台,以提供創新處方用藥、優質合理價格的學名藥、疫苗及指示用藥領導品牌。2006 年集團營收達 370 億美元,淨利為 72 億美元。集團投資在研發支出上的經費約達54 億美元。總部設在瑞士巴塞爾 (Basel),全球員工總數約 101,000 人,在 140 多個國家設有分支機構。如欲進一步了解諾華詳細資料,請瀏覽台灣諾華網站 http://www.novartis.com.tw。
# # #
世界高血壓日記者會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台灣內科醫學會、台灣高血壓學會
世界高血壓日記者會指導單位: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世界高血壓日記者會協辦單位:
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