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開幕

~失落的原始樂園.森林飛舞的精靈~
甦醒於陽明山的天溪園
完美蛻變 邀您來體驗



(台北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利用園區現有設施,委託專家學者進行資源調查與規劃,並於今年度完成天溪園的整建工作,在5月19日舉辦「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開幕儀式,由內政部營建署陳主任秘書茂春與陽管處郭處長步雲、亞熱帶生態學學會、生物多樣性田野學習工作室及各界貴賓共同為新園區揭幕。
座落於外雙溪上游的「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區位獨立,鄰近故宮博物院,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區內由活水泉源形成的瀑布,富含空氣負離子,其獨特的磁場與清新的空氣,漫步其間即讓人忘卻煩憂,緊繃而疲憊空乏的心,在此便能重新蓄滿能量。
陳主任秘書說到「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的開放,特別感謝專家學者不辭辛勞的進行資源調查與規劃,並與陽管處共同利用園區現有設施與豐富自然資源,完成天溪園的整建工作,為全國民眾再增添一處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的教育中心,並提供國人一個世外桃源,使身心靈都能獲得充分舒展外,並提供休閒遊憩的育樂意義,並讓能遊客產生熱愛大自然、保護大自然的鄉土意識態度,這正是國家公園的另項深度功能。陽管處郭處長步雲指出,天溪園區是一壓縮型的植物社會,兼具亞熱帶、溫帶以及山頂、溪谷環境混合的特殊生態系。園區內動物種類繁多,物種歧異度高,已知有234種動物。又該區鄰近崁腳斷層帶,附近地層上下錯動,地質岩層風貌各異,有助推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的研究、教學、訓練及保育理念。相信不久之後,台灣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媲美天溪園的自然生態園區。
亞熱帶生態學學會金會長提到,天溪園計畫開放之初,即招募充滿熱誠的解說志工,在培訓期間使他們體認「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義與價值,配合「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開幕,擔任民眾與大自然間的橋樑,透過解說服務及活潑有趣的自然體驗活動,帶領民間團體與各級機關學校接受自然生態教育,望以此激發愛護自然環境之心,並經由研習或營隊活動,讓天溪園成為民眾接觸自然生態,進行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的示範場所。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作為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的示範場所,具備教學實驗、解說訓練與生態旅遊之潛力,並以其為努力目標,繼續復育台灣的自然生態,以達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政策。在政府及各界的努力下,台灣定能有更多讓民眾留連不去的自然生態場所,成為實至名歸的福爾摩沙。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誠摯邀約民眾,一睹天溪園的新面貌,共同體驗回歸自然的感動。
有興趣參觀的民眾需注意,由於園內有每日最高入園人數180人之總量限制,現場有開放一般民眾登記,上午10:00及下午2:00各一場次,以不超過20人為一梯隊,由解說人員帶隊入園參觀,其他欲進入園區之民眾或是要舉辦活動的研習團體均必須事先申請,申請須知及辦法詳見陽明山國家公園為民服務網(http://www.ymsnp.gov.tw/web/table1.aspx)或電洽天溪園服務站02-2841-4855、陽管處保育研究課02-28617904洽詢有關資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