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家長忙碌 兒童偏食情況嚴重

女童炸雞薯條從不離口 不吃蔬菜只愛肉類甜食 缺纖維嚴重便秘急送醫
男童偏食這不吃那不吃 吃飯時間成為親子大戰 感冒發燒不間斷媽操煩
營養不均偏食兒 成長發育問題多 身心健康受影響
醫師建議 :六大類全面營養均攝取 雙好菌腸道機能更健康 醫師推薦臨床實驗才安心
家中如果有偏食兒童要當心了,兒童因偏挑食、飲食習慣不良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健康及生長發育將可能受到極大的影響!!

(台北訊)隨著台灣社會結構的轉變,雙薪家庭比例逐漸增加,小朋友通常由家中長輩帶養,而長輩常因為寵愛孩子,小朋友抗拒不吃的食物也不會勉強,容易養成小朋友喜歡吃速食、甜食、飲料,不愛吃正餐的偏挑食習慣,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朱家祥醫師便指出,根據均衡飲食的標準,兒童每天都應從六大類食物中攝取足量的營養素,缺少六大類中的任何一項,或攝取份量未達標準都稱之為偏食,而偏食可能導致小朋友生長、發展及健康都受到極大的影響。
偏挑食導致營養不良 體型、健康、生長都可能出問題
朱家祥主任進一步表示,小朋友因長期的偏挑食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在外觀上將造成體型的過胖或矮瘦,除了身體功能因此受影響外,也由於常被嘲笑或排擠,心理容易缺乏自信,因而造成自卑、退縮及內向的性格。
朱家祥主任更強調,營養攝取不均衡也容易引起抵抗力降低,導致小朋友經常感冒、腹瀉、便秘等問題,臨床上也曾發現偏食兒童因長期缺乏鐵、鋅等微量元素,造成缺血性貧血、躁動現象,而求學階段的小朋友,更容易因為營養不均衡影響孩童腦力發展及注意力而造成遲緩,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
幼稚園女童不吃蔬菜只愛肉類甜食 缺纖維嚴重便秘急送醫
男童偏食這不吃那不吃 感冒發燒不間斷媽操煩
六歲半的晨晨相當受到家中長輩疼愛,因此從小只要晨晨喜歡吃的東西,家長都會盡量滿足她,因此除了餐餐炸雞薯條,洋芋片、巧克力及汽水從不離手之外,珍珠奶茶更是晨晨的最愛,但長期偏食不吃蔬果的結果,卻導致缺乏纖維質,引起長期便秘,晨晨的媽媽便表示,晨晨曾經因為腹痛而就醫檢查,照X光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糞便累積過多無法排出,還因此而住院通腸。
媽媽進一步表示,也因為長期營養攝取不均衡,導致晨晨一年365天幾乎天天都在生病,媽媽更煩惱的透露,因為平時攝取過高的油脂、糖分及熱量,除了晨晨的健康問題,也相當擔心目前就讀幼稚園的晨晨,微胖的體型上學後會遭同學的嘲笑欺負。
而3歲半的翔翔則因為不愛咀嚼,這也不吃那也不吃,翔翔的媽媽表示,翔翔95公分、15公斤的體型,比起一般同年紀的小朋友總是矮人一截、瘦人一圈,媽媽為了矯正翔翔的偏食習慣,曾經用盡各種方式,但都成效不彰,幾乎每天用餐時間都要上演一場親子大戰,翔翔還因此相當懼怕每天的用餐時間。
媽媽更透露,翔翔因為長期偏食導致抵抗力非常弱,感冒、發燒、拉肚子的症狀幾乎是一年到頭從未間斷,為了應付頻繁的生病狀況,各類藥品更是常備家中,且翔翔只要外出公共場合,便一定被傳染感冒,家人甚至至今仍不敢讓翔翔就讀幼稚園,深怕群體生活會導致生病問題更加嚴重,另外,家人也相當擔心翔翔未來的學習能力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健康成長236」 全面營養均衡攝取 腸道健康有活力
針對兒童偏挑食的問題,朱家祥醫師表示,從長期的面向而言,逐漸改變兒童的飲食習慣才是導正偏食的根本之道,但現階段幫助小朋友獲得均衡營養,媽媽可從幾個方向著手,除了每天都應讓兒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以及1~2杯奶類之外,為確保兒童攝取到完整的營養,也建議補充適當的均衡營養產品,在此朱家祥醫師也透露,根據多年看診經驗,許多媽媽自行挑選了不適當的營養品,反而讓小朋友補出更大的問題,因此建議在選擇針對偏食兒童所設計的均衡營養補充品時,一定要從是否有專業醫師推薦,以及是否有通過臨床試驗來評估與挑選。
此外,朱家祥醫師更強調,國外臨床實驗已證明, Synbiotics配方,也就是比菲德氏益菌與乳酸菌雙效組合加上水溶性膳食纖維,可有效幫助成長,並且有效縮短幼童疾病天數,益菌可幫助消化道維持健康機能,再配合水溶性膳食纖維來增進並維持優質益菌的生長,如此便可維持小朋友消化道的健康,因此好菌加上益菌的攝取相當重要,吃下去的營養素也能被更有效的消化與吸收
而朱家祥醫師也呼籲,全面均衡小朋友的營養狀態,媽媽可遵循「健康成長236」的準則,也就是補充益生菌(比菲德氏菌與乳酸菌)及益菌生(水溶性膳食纖維)來照顧腸道健康、三餐正常不偏食、從六大類食物中攝取均衡營養,而一旦小孩有偏食問題,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與建議,來幫助導正小朋友的偏食情形。
小安素強護配方有效解決偏食兒童的營養問題
美商亞培嬰幼兒營養品部產品群經理劉祐銘表示,新上市的亞培小安素強護配方,不僅含有多種珍貴成分,均衡適當的熱量分配,1c.c中便含有1大卡的熱量,可以全面提供小朋友成長所需的營養,另外更特別添加了Synbiotics,比菲德氏益菌、乳酸菌雙效組合及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改變體內菌叢生態、調整體質,維持健康的消化道機能,小安素強護配方也獲得專業醫師推薦以及臨床實驗證實,因此更能讓小朋友安心飲用,全面性的均衡兒童的營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