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林立委:教育部應速解決1600位考生問題

(台北訊)台聯黨團立法院黨團總召曾燦燈與立委林志嘉今日(7/26)表示,針對96學年度四技二專首次辦理考生個別網路志願選填登記,結果卻有1600位學生尚未完成網路志願登記作業。曾燦燈代表學生向教育部要求,應立即以「外加名額的方式」,讓這些學生依照他們的成績分發應有的志願,才能保障學生就學的基本權益。
曾燦燈與林志嘉指出,96年四技二專聯合登記分發,今年是史上首次全面辦理個人網路選填志願作業。但在報考時,還是保留「團體報考」與「個人報考」。因此,許多「團體報考」的學生,誤以為簡章中所謂的選填志願時「個人網路報名」與他們無關,所以很多人都只是去繳納選填志願的費用後,就以為幫他們報考的學校或補習班會比照往年,替團報的考生完成志願登記分發作業。
但事實卻非如此,今年不管考生是「團體報考」還是「個人報考」,選填志願時,統統都要採取「個人上網報名」,結果導致96年四技二專考試,出現有約1600人報名考試,卻沒有在7月19日以前,上網完成網路志願分發的報名作業。
曾燦燈與林志嘉委員指出,由於今年是首度辦理個人網路登記分發作業,所以不管教育部或者是辦理四技二專聯招的「技專院校招生策進總會」(北科大主辦),都應該事前在招生簡章註明:「不論團體或個人報考者,皆應於選填志願時,使用個人網路報名作業,由個人上網完成志願選填之登記分發作業」,並應將上述文字反黑加粗,才能避免本次的「團體報名考生」的誤解。否則報考時有「團體報名」,但登記分發時卻沒說清楚,難怪團體報考的學生,會以為簡章中的個別網路報名與他們無關。
除此之外,分發志願時,全面實施僅能用個人上網報名志願登記分發,假如像最近火紅的「水密桃阿媽」這樣的偏遠地區或經濟弱勢學生家中,如果沒有電腦,試問他們登記分發豈不是很不方便嗎?曾燦燈因此要求教育部,一定要考慮「數位落差的問題」,不能以台北觀點看全世界!
綜上,曾燦燈與林志嘉強烈要求教育部,由於今年四技二專聯招首次辦理網路志願登記分發作業,不只學生沒經驗,學校也宣導不足,更重要的是,招生簡章也沒有清楚地向團體報考學生說明,今年不分報考是團體或個人,一律採取個人上網做志願報名。因此,曾燦燈要求教育部,不能只用「單獨招生」的方式補救這1600名未完成電腦志願登記作業的學生,而是應該以「外加名額」的方式,讓這1600名學生能夠依照考試成績,分發到他們本來就可以分發到的志願,才能保障學生受教權;同時更應加強以後簡章的注意事項,並加強宣導,才能避免今年的問題再度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