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操勞保基金大賺148餘億,盧天麟笑呵呵

(本報特稿)勞保局96年10月2日於國賓飯店舉行「勞保基金國內第三梯次委外投資績效發表暨續約儀式記者會」,與會嘉賓包括勞委會盧天麟主委、勞保局廖碧英總經理、投信投顧公會杜純琛理事長、富邦投信龔天行董事長及第三梯委託經營各家投信總經理。記者會中,除發表勞保基金第三梯次委外投資亮麗的績效外,最重要的是與各家投信共同舉行第三梯次續約儀式。


勞保基金第三梯次國內委託經營續約業者,包括富邦、國泰、景順、元大、統一、日盛與復華投信,勞保局廖總經理在會中致詞表示:政府基金在一開始進行委託經營業務時,由於當時全球股市低迷以及控管機制尚未完全建構,導致政府機關與投信業者都必須度過一段摸索的階段。如今,經過這段時間的發展,勞保局針對委託經營業者的管理,付出相當的心力,包含投資團隊的穩定性、其對代操業務的重視程度、投資流程到最後的績效分析等,建構了完善的的控管及查核機制。勞保基金第三梯次委託經營這次能夠有這麼亮麗的表現,除了感謝各家業者的用心之外,也希望外界能夠為勞保局同仁的努力給予肯定與鼓勵。


截至96年9月底止,第三梯次平均績效達72.62%,同期間大盤報酬率為61.46%,而其中表現最優異者之富邦投信績效更達128.63%,另國泰與景順投信之績效亦達100%以上,超越大盤表現甚多。由於7家投信業者績效均超過原本1年7%,3年21%的目標報酬,故勞保局將繼續與7家投信業者續約,總委託金額也從最初205億元陸續增加至450億元,此外,勞保局也深切期盼:勞保基金開辦委託經營初期僅有150億元,截至目前為止,總委託金額已達600億元,如以市值計算更達905億元,整體報酬率為50.83%,在如此龐大的基金規模下,希望各投信業者能更積極經營,以創造績效。


活動中,勞委會盧天麟主委致詞表示:勞保基金績效卓越,深受勞工朋友矚目,甚至有人笑稱「何處可代購勞保基金?」這表示:勞保基金的貢獻有目共睹,以簡單的數據來看:從84年至96年8月止,總投資收益高達2219億元,尤其是最近兩年的基金收益屢創新高,去年賺333億收益率7.91%,而今年到八月底賺301億收益率達到10.77%。整體績效表現優異,值得大家給予勞保局肯定的掌聲。未來在勞退新制上路後,也期許各投信業者除為勞保基金貢獻外亦能為勞退基金創造績效,希望在未來能繼續借重優秀的經營團隊為勞工朋友創造更大收益而努力。


本梯次操作績效排名第一的富邦投信董事長龔天行表示:在慶幸能交出如此亮麗成績單的同時,也感謝勞保基金給予投信業者的支持,而也由於基金管理單位完善的監督與指導,在隨時的「績效」壓力下,激勵投信經營團隊的表現,相信退休基金的代操業務,在「勞保經驗」的傳承下,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杜純琛在致詞中表示:站在投信的角色,應該善盡社會責任,為勞保基金績效而更努力,尤其,短短的幾年內,退休基金的規模快速成長,已成為投信投顧業者的主要業務重點,他也期許各業者能同心協力,提升績效與服務品質,為創造大眾的財富而努力。


活動在盧天麟主委、廖碧英總經理及各家投信業者代表共同展示簽署續約合約書儀式後圓滿落幕。勞保局表示勞保基金在追求報酬與風險兼顧的穩健經營前提下,希望在未來能繼續借重各投信業者優秀的經營團隊的操作,為勞工朋友創造更大收益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