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個社區故事》環保新書發表

(本報訊)環保署在10多年前,即在全國各地社區啟動環境教育的工作,10多年後的現在,發現各地鄉親在保護環境的努力過程中,也重視社區的共同歷史記憶,這些歷史記憶的保留,就是幫這塊土地留住珍貴的生命故事和動人的篇章。

環保署為使這些動人的嘉德懿行得以傳頌寶島,特別委託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採訪22個社區,彙集成22篇動人的故事;環繞在海邊的漁村,從東北角的卯澳到八斗子長潭、新豐鄉紅毛港、通霄鎮白沙屯、北門鄕蚵寮,不管是礁岩海岸或礫石沙灘,他們都攜手珍惜保護,還交互巡守家園;而在都會區的社區如豐原市中陽、台中市后庒,左鄰右舍共同走出地震創傷,努力在都會中留住自然資源,所傳達出來的有情天地,都令人深深動容;而在靠山區的中寮鄉和興村、林內鄉湖本村、中埔鄉深坑村,在推動保護環境的過程中,也有結伴創業發展,令人深懷希望;在平原中的彰化縣社尾、埔南社區,嘉義市圓仔林、高雄縣湖內鄕大湖、大樹鄉舊鐵橋社區、林邊鄉永樂社區等,都善用自然和人文資源把環境教育的內涵予以深化;美麗的鹿野鄉龍田、瑞穗鄉水尾、豐田鄉牛犁、礁溪鄉林美等社區,也是為了打造優質的環境而拓展合作的層面,把環保融入生活當中。

最可貴的是,這些社區都努力尋找學習資源,以不斷的學習來吸取新知、拓展視野,更會跨區互相鼓勵和學習,而仔細思索這些善緣的牽引,都源自於對家園的熱愛。

今天環保署特別邀請故事中的人物:基隆市的林福蔭船長、高雄縣湖內鄉蘇福龍理事長,親自介紹社區故事,獲得熱烈響應;環保署更期待這些社區的嘉德懿行,今後可以散播到寶島各處,漸漸茁壯成長,更希望國人親自走訪這些社區,介紹這些動人的故事給親友,並進而學習效法,讓美好的行為形成浪潮,捲動出美好家園的生命藍圖。

有關《22個社區故事》的詳細內容請至環保署網站(www.epa.gov.tw-環境教育-教育宣導)瀏覽參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