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客委會抗議中時聲明

2007-10-08╱中國時報╱第A5版╱焦點新聞╱顏瓊玉
客家館養蚊子 政院還要蓋1座

(本報訊)行政院客委會今日發布新聞向中時嚴重抗議。客委會指出:

1.客家人在台灣有441萬,佔人口數近20%。過去七年投入總經費近兩億元,補助地方政府興建客家文物館,平均一年不到三千萬,已經是少的可憐,卻被中國時報3年來4次炒作,以斗大標題指稱「客家館養蚊子」,不是該報缺乏多元文化理念,就是對客家有偏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特提出嚴重質疑與抗議。
2.立法院預算中心對客委會的預算所做的分析,亦顯示其缺乏多元文化理念為基礎,竟以文化館的門票收入多寡來衡量績效。客家文化過去五十年,在國民黨殖民主義的同化政策下,已流失近百分之八十,在多元文化主義的時代,對過去被打壓的文化,政府有責任以公共資源協助搶救及振興,而非以商業價值來衡量。更何況文化是一種資產、一種投資,不是用門票收入可以衡量的。
3.立法院預算中心所列的客家文化館,這兩年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民間社團共同努力下,其使用率已有明顯進步及提昇,例如台中縣土牛文化館、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花蓮鳳林客家文化館。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每一個客家文化館均有數十位文化志工,義務擔任解說員、管理員等,他們對客家文化推廣的績效與努力,已得到客家界非常大的肯定與敬佩,不是中國時報或立法院預算中心可以一筆抹煞的。
4.行政院客委會對輿論界的批評,向來抱持著開放的胸襟,不會一味的以客家本位來自我防衛。例如三年前,中國時報一系列調查採訪,探討政府公共建設的議題,當然包括客家文化館。我們虛心接受指教,內部也重新檢討政策,包括不鼓勵新建文化館,對所有館舍補助之申請案,嚴謹審核其軟體規劃及經營管理的計劃等等。另一方面,也針對已興建的文化館,如何協助其經營,提昇其使用效率等等,使其充分發揮客家文化推手的功能。


這二年推動下來,績效已逐漸顯現,像花蓮吉安客家文物館,原本是被列管的館舍,這二年中央、地方及民間社團共同努力,已提昇其使用效率而解除列管,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行政院客委會呼籲,客家文化在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好不容易從加護病房搶救回來,正準備以無比的信心,迎向客家文化光明的未來,雖然社會環境仍很困難,但客家人一定會努力克服,也期待客家人的努力,社會各界能認真看見,不要隨意給客家冠上污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