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與服務趨勢國際研討會

【臺北報導】為慶祝台北市圖55歲生日,臺北市立圖書館特別於96年10月24~26日在總館十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兩天半的「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與服務趨勢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相關學者共襄盛舉,進行公共圖書館國際性的學術與實務交流和討論,以掌握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的契機和服務趨勢。今天(24日)上午9時30分舉行研討會開幕典禮,在研討會正式開始前,館方特別邀請「擊夢打擊樂團」帶來一段音樂表演及播放一段介紹臺灣風情的影片,讓從國外而來的佳賓,感受到臺灣人民的樂情和活力。本研討會由教育部和台北市政府指導,以及由臺北市立圖書館和中國圖書館學會主辦。臺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和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黃鴻珠皆到場致詞。


上午第一場專題演講,大會邀請到美國圖書館協會公共圖書館學會會長暨美國帕薩迪納公共圖書館館長珍‧桑德斯(Jan Sanders)主講「從服務趨勢探討圖書館的組織結構」,內容討論目前典型的圖書館組織架構如何有效率的運作以因應越來越多的圖書館服務,讓人員和資源獲得最有效的運用。


下午第一場論文發表暨綜合研討的議題為「公共圖書館的經營管理」,共邀請四位國內外學者發表論文。來自日本橫濱市立中央圖書館的小川惠一館長發表「橫濱市立圖書館新中程計畫:創新策略主張」一文,分享該館的經營策略及未來發展計畫。加拿大溫哥華公共圖書館魏博文(Paul Whitney)館長因該館近日罷工事件,雖然無法親自來台發表文章,仍撰寫「改善公共圖書館社區服務模式:以加拿大的示範計畫為例」一文,分享加拿大公共圖書館的經營模式和計畫。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圖書資訊學院馬克‧溫斯頓(Mark Winston)副教授發表「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透過研究對實務改善的實踐」文章,認為公共圖書館要確保所做出的決策能使有限的資源充分發揮效能,有賴進行調查研究來強化圖書館的業務效率。最後,由臺北市立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發表「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規劃興建與用後評估」,分享臺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的建築設計及使用研究,供國內外公共圖書館的各界參考。


本研討會希望能藉由相關議題的研討和國際性的交流,讓國內外的公共圖書館學界和業界瞭解公共圖書館管理的最新趨勢,提升圖書館的服務品質和持續創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