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史博揭牌,臺史展新頁

(本報記者陳漢墀台南報導)臺灣人民期待已久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昨天(十月廿日)下午由 總統陳水扁先生蒞臨台南市安南區揭牌。使臺灣史研究進入嶄新的一頁。

正如館長吳密察教授報告的:今後大家可以找到自己的歷史,並寫出真正的臺灣史,建構臺灣主體性的臺灣史觀。

博物館送給臺灣人民一首小詩:揚帆 啟航

南風微微吹起

遠處傳來陣陣鑼鼓聲

在台南府城邊、永康市西側

昔日的臺江內海、和順寮農場舊址

誕生了廿一世紀第一座國家級的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籌備歷時八年之久積累臺灣歷史研究的能量

為的是體現臺灣人民的生活歷史

不管你是原住民、河洛人、客家人、

或是一九四五年來臺的新住民、外籍新娘,

還是男人、女人

臺灣歷史博物館,讓你找到「自己的歷史」

常常有人問吳館長:臺北已有「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為何還要在臺南成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他答:「國立歷史博物館」創立於一九五五年,位於台北市南海學園的植物園內,他的文物收藏主要來自河南省博物館與南京中央博物館之遷臺文物,因此多有大陸地下考古所得的文物,和臺灣的歷史沒有多大關聯。
而位於臺北二二八紀念公園內的「國立臺灣博物館」,成立於日治時期的一九零八年,其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博物館,是臺灣最早的博物館,當時臺灣只有一個博物館,因此是個全方位的博物館;他的主要定位在地質、植物、動物、民族學的自然史博物館。臺灣歷史博物館,則是要讓每個臺灣人在館內找到自己。

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強調說,公元二千元政黨輪替,她就任第一天,就即刻進行這項工作。剛來臺南時,此地是一農場,滿地泥濘,要帶兩雙鞋才能走路,現在八年之後終於成立揭牌,內心非常高興:臺灣終於有了自己的「國家歷史博物館」!

剛獲得總統文化獎的臺灣史專家江樹生說,因為荷蘭人之前,大陸閩粵人士也有人來臺,但是沒有留下記錄,沒有辦法知道他們的生活。臺灣高山族在臺可上溯千年,但是因為沒有文字,很多歷史都流失了。荷蘭人來臺,東印度公司對臺幾百年來的文件,都保存在荷蘭國家歷史博物館至今,他是學習古荷蘭文,到荷蘭研究臺灣史,但是我們想要知道早期先民的許多事情,由於荷蘭人的不重視,總是三言兩語帶過,以致沒有辦法完全知道。歐美先進國家,都有國家歷史博物館,我們現在才有,應該急起直追。
(註:江樹生是與曹永和院士、翁佳音教授等人,是少數懂得古荷蘭文,研究臺灣史的專家)

總統陳水扁先生隨後趕到致詞說:很高興再回到自己的故鄉、咱的「古都」台南府城,和大家作伙來參加「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開幕典禮。三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雜草亂生的荒郊野外,對博物館的籌建進度,本人不止一次在公開的場合要求加速工程建設的工作,早日來開館,三年後的今天,這棟國家級的博物館能順利在咱台南安南區落成開幕。首先,要來感謝台南市政府、文建會和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同仁三年來的辛苦打拼;也要恭喜咱台南的鄉親耆大,相信這棟國家級博物館的落成開幕,不但能夠增加台灣民眾對本土歷史文化的認識,博物館所產生的周邊效益,無論在休閒、觀光等等相關產業上面的附加價值,必定對咱府城的經濟和發展有很大的幫贊。
  自2000年就任總統以來,建構台灣歷史文化的主體性,乎台灣的民眾更加認識本土文化,進一步疼惜、寶貝這塊土地,這就是咱最重要的文化使命。過去在戒嚴時期,台灣人讀的歷史,若不是中華帝國的觀點,就是殖民時代外國學者的外來觀點,完全看不到台灣人自己的觀點。今天,「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來成立,就是要從台灣人的觀點,將台灣人從過去辛苦打拚到現在的一切,做一個專業、完整的整理和展現。這是建立台灣文化主體性、建立台灣史觀和自我認同最重要的基礎,也是台灣文化建設最重要的一步。




註:我接到文建會主委翁金珠和國立灣臺歷史博物館館長吳密察柬邀

昨天在文建會大樓搭遊覽車,來回約九小時,體會了一次豐碩的文化之旅。

博物館館址:709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電話:06.3568889 Fax:06.3568896
http://www.nmth.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