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故宮神秘寶藏 國家地理頻道即將全球揭密

(台北訊)求新求變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又有創舉,首度與國家地理頻道進行跨國合作拍攝館藏紀錄片《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即將於10月28日(星期日)晚上9點在台灣與亞洲地區做英語版的首播,透過HD高畫質影像,除了為觀眾揭開故宮的神秘面紗,像把寶物帶回家中欣賞般真實之外,更將人類史上最傳奇的文物遷徙故事,完整地訴說出來。這部紀錄片將以34種語言在全球166個國家播出。故宮院長林曼麗表示,要讓世界驚艷台灣的珍貴收藏,更讓台灣對博物館經營的專業與用心被國際看見。

國家地理頻道《透視內幕》節目一向以標榜拍攝最難造訪的場域為訴求,白宮、五角大廈、空軍一號、梵蒂岡,以及聖城麥加等都是該節目曾膾炙人口的傑作。台灣故宮典藏珍貴豐富華夏文物,為世人所周知;然而隱藏在文物之後的精彩故事,包括躲避戰禍的南北流遷史、當年護衛文物倖存人員、山洞庫房,以及上了封條的大木箱等等,其神秘與曲折更添歷史與命運的戲劇性,當然是國家地理頻道《透視內幕》節目所不可錯過、想一展身手的主題。當轉型的故宮思考走出傳統博物館經營模式、並以國際行銷的手法賦與古文物新生命之際,故宮「Old is New」的概念與國家地理頻道「Think again」的精神就自然地結合,創造出一部精彩可期的影片。故宮近年極力倡導的「Old is New」概念與國家地理頻道「Think again」的頻道精神不謀而合,彼此都鼓勵跳脫傳統窠臼,從不同角度重新詮釋或解讀一件事物,讓觀眾發現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而故宮特輯正是要帶給全球觀眾這樣的驚喜。

對於首次跨國合作拍攝計畫,故宮要求最高的拍攝品質,同時也給予全力的配合,希望讓觀眾都能在看完後留下一個大大的驚嘆號。國家地理頻道為此計畫網羅來自英國、澳洲、新加坡與香港的高畫質HD製作團隊,經過數次來台勘景及與故宮密切討論拍攝計畫,今年6月來台展開一連串密集的拍攝作業。在獨家取得故宮授權許可,針對連許多在故宮工作多年的人員都無法獲准進入的山洞庫房等禁區,進行最完整的紀錄與拍攝工作,試圖延續受全球觀眾喜愛的「透視內幕」節目一貫的製作風格,呈現最不為人知的故宮傳奇。

《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片中除了帶領全球觀眾深入故宮庫房一窺全貌,更完整介紹故宮運用科技保存古物,以及如何利用3D數位科技,從裡到外剖析古物。此外,故宮嚴密的監視科技與展場文物高規格的溫溼度控管作業,也將忠實地呈現在全球觀眾眼前。

故宮院長林曼麗指出,故宮的再造,不僅要讓全世界知道,更要讓全世界都看到,而只有親身來故宮走一趟,才能一睹寶物的廬山真面目。

國家地理頻道暨福斯國際頻道亞洲區董事總經理白華樂(Ward Platt)表示,故宮選擇國家地理頻道成為合作夥伴,充分展現故宮希望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精湛的影像技巧,開拓國際市場,擴大國際交流效益。為了精準捕捉從傳統走向現代的故宮風采,製作團隊運用了最新高畫質HD拍攝技術,用新時代的影像思考方式,呈現故宮古物新生的創意思維。

曾經因為拍戲飾演故宮解說員而對故宮的歷史與文物有深入了解的桂綸鎂,對於再次回到故宮,並轉換角色成為故宮紀錄片的代言人感到十分榮幸。已在國際影壇展露頭角的桂綸鎂,更不遺餘力扮演將故宮推介給觀眾的代言人角色。桂綸鎂對於紀錄片中深入山洞庫房所捕捉到的畫面印象最為深刻:「當初在故宮拍戲時,便對神秘的山洞庫房充滿好奇與想像,國家地理頻道這次可說將庫房真實內幕完整呈現出來,除了滿足外界長久以來對故宮庫房一窺究竟的慾望,令我感到最敬佩的,是故宮這群終身默默守護國寶文物的護衛人員,他們的故事比電影還精彩。」

《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由資歷豐富的Jonathan Schutz執導,Mike Barrett擔任製作與編劇。10月28日(星期日)晚上九點,台灣與亞洲地區率先首播【英文版】,11月3日(星期六)晚上九點【中文版】首播。本片將以34種語言在全球166個國家之國家地理頻道播出。

為了讓更多民眾瞭解並參與故宮活動,國家地理頻道特別於中文網站推出「舊寶藏‧新未來」網路活動,其中包括了「故宮新視界」、「我的好樣故宮」、「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及「下載專區」等豐富的影音資訊。即日起到11月30日以前上網 http://www.ngc.com.tw參與「故宮新視界」活動問答或是上傳照片到「我的好樣故宮」,都有機會贏得超級大獎。

同時,國內最受歡迎的書店-誠品信義旗艦店也將從10月24日至11月20日於4樓藝術書店,進行為期將近一個月的《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博物館系列展示專區,搜羅古今中外與博物館相關的書籍,現場並放映國家地理頻道的精采短片,提供熱愛欣賞博物館的民眾更完整的介紹,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選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