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與鐵蒺藜—八十五歲丁韻仙水彩畫全國首展

(台北訊)文學運動先驅陳虛谷的五女。同時,也是陳虛谷內兄鹿港丁進士大宅新恊源六房丁瑞圖的養女。從小受生父陳虛谷與養父丁瑞圖影響,大量閱讀日文左翼小說,同情赤貧工農,反抗日本殖民統治,但也開始展現她優異的美術天份。

一九四一年丁韻仙彰化高女畢業前兩個月,因在校內手寫反日宣傳單,被日帝拘捕,監禁在彰化看守所,一年後,才從台中看守所出來。出獄後與台大經濟系高材生盧伯毅結婚。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盧伯毅參加「二七部隊」,抵抗國民黨軍,旋即事敗逃亡,從此音信杳無。

丁韻仙盼不到丈夫盧伯毅的歸來,獨自辛苦扶養三個女兒。也就在這個辛苦、寂寞、漫長的日子,丁韻仙開始畫起水彩畫,一度因為家貧,買不起顏料,就以鉛筆為三個女兒畫素描。

一九八七年,失蹤四十年的丈夫盧伯毅,突然由南韓一個無名的小漁村,寄信給丁韻仙,信裡除了表示自己還健在,已經再娶,也有了兒女,最希望的是能與丁韻仙聚面。丁韻仙以「他耽誤我的青春,我的愛情,我可以原諒他。但是,一個革命者,貪生怕死,我瞧不起他!」拒絕見面,盧伯毅幾個月後去世。

丁韻仙水彩創作一直持續到九0年代,近來因為體弱多病,已無法再握住畫筆。長期為丁韻仙作口述歷史紀錄的台灣文學學者呂興忠,曾答應為她一生傳奇感人的遭遇出版一本傳記,但有感於丁韻仙的身體已日漸衰弱,目前是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的呂興忠,向華碩電腦施崇棠校友募款一千二百萬元,剛剛完工的頂級圖書館,將在展演區將為丁韻仙舉辦她生平的第一場畫展。將展出丁韻仙水彩、素描等三十幅畫作,畫展時間:2007年10月22日—10月31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