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方自治史料特展

走過歷史 留下民主
臺灣省議會第五、六屆(1973-1981)史料特展
11/1日至12/30日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假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辦

(台北訊)一張老照片述說著議事堂臺灣民主化的基礎,臺灣省諮議會每年舉辦兩次重要活動,五月一日會慶邀請省議員回娘家,重敘議會民主的風光;十月二十五日「臺灣民主的興起與變遷」學術研討會,發表省議會檔案史料整理工作成果,辦理臺灣議會政治檔案史料特展。

十一月一日起,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假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辦「臺灣省議會第五、六屆檔案史料特展」,展期兩個月。省諮議會議長余玲雅分析,政治人物強調教科書臺灣主體意識,但歷史教科書仍是臺灣早期歷史居多,少了近50年的臺灣現代史,更值得重視省諮議會保存的檔案,是臺灣最重要的民主發展紀錄。

臺灣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陳順珍分析,第五、六屆省議會正是威權統治轉向民主的關鍵,蔣經國在我國退出聯合國後,接任行政院長,並獲選第六屆總統時期,國人對十大建設、小康計劃印象深刻,實際執行與監督,大都落在地方基層,也是省議會的貢獻。

省議會第五、六屆預算審查,充分顯示在1973至1981年的省府預算,因為推動重要國家經濟建設,突然擴增五倍半,從年度新臺幣190億元規模,跳升到1057億元,是臺灣社會經濟翻身的跳躍與振盪關鍵期。

這次地方自治史料特展最關鍵的變遷檔案,是1977年11月五項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桃園縣許信良、臺中市曾文坡、臺南市蘇南成、高雄縣黃友仁,包括無黨籍,黨外選上四席縣市長。周滄淵、陳金德、邱益三、黃玉嬌、陳天錫、傅文政、洪振宗、林漢周、何春木、洪木村、張俊宏、蘇洪月嬌、張賢東、林樂善、蔡江琳、蔡介雄、余陳月瑛、趙綉娃、施鐘响、邱連輝、林義雄當選省議員,黨外奪得二十一席,創下省議會黨外紀錄。臺北市議會有林文郎、徐明德、康水木、王昆和、陳勝宏、陳怡榮六席議員。這樣亮麗的成績單,為黨外運動注入強心針,影響七○年代後期臺灣政治發展,第六屆省議會產生結構性重整和議會生態的變遷。
展覽
 臺灣省議會第五、六屆(1973-1981)史料特展
展覽時間:96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周二至周日,10時至17時。
展覽地點: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國立臺灣博物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