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財團,小動作

(本報訊)台灣的豪門世家,在日據時期有五大家族: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光復後,台灣有新五大家族:連戰家族、國泰蔡家、新光吳家、台南幫統一集團的吳家和永豐餘的何家。

最近,新光集團的創辦人吳火獅遺孀吳桂蘭老夫人,突然拿出一千萬元出來,設立一個永久性的財團法人---台北市桂蘭慈善基金會,事務所設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1號6樓,基金會設立的目的是,辦理社會救助福利慈善事業。基金的來源由瑞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東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圓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昶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嘉佳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佳加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和吳桂蘭女士捐助。
基金會董事長:吳桂蘭。董事:吳溫翠眉、張瑟卿、吳玲玲、黃進興、王佩君、楊志民。

其子吳東進擔任董事長的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文教基金會,也悄悄地請到得過諾貝爾獎的李遠哲擔任董事。目前基金會財產共有六千八百多萬元,其他董事:吳桂蘭、郭吳如月、吳如英、吳家錄、洪啟仁、張心湜、陳玉璞、李峰遙、何既明、李義弘、謝榮富。

以上這些事情,新光集團都非常低調,不願多談,不証實也不否認,但是來自政府單位的資料,則是非常正確的。
台北市議員,可以多瞭解,因為此一財團法人的主管官署是台北市社會局,許可日期是中華民國96年10月25日字號是北市社團字第09641746700號。

台北市議會已經開始總質詢,這是個絕佳的質詢題材,議員們可以好好問一下郝市長,就會發掘很多故事出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