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劑治氣喘?! 惡化急診頻傳

季芹自曝害怕氣喘治療導致月亮臉 「全效用藥」同時鞏固美麗和健康

【本報訊】麵包臉對上瓜子臉,相信每個女生都選擇瓜子臉,漂亮媽咪季芹也不例外,只是罹患氣喘的季芹一想到治療時,氣喘用藥裡含有類固醇,讓她非常害怕自己的古典瓜子臉,會腫脹成為麵包超人,季芹只在氣喘發作時,才使用短效氣喘擴張劑。不過醫師表示,短效氣喘擴張劑是治標不治本,只能緩解氣喘發作時的症狀,無法治療氣管發炎,因此只用短效擴張劑的季芹,氣喘病情曾經惡化須送急診。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蔡熒煌表示,雖然民眾對於氣喘認知較過去提升,但最新調查發現,台灣氣喘患者使用藥物控制的比率,只有26%而已,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氣喘患者並沒有規律用藥的觀念,患者都只在症狀發生的同時使用擴張劑。然而症狀發生的時候通常都已經代表氣管在發炎,而短效擴張劑是無法治療氣喘發炎,也因此導致氣喘容易惡化嚴重。 蔡副院長更表示,氣喘患者控制情況不佳,主要原因為是民眾對藥物使用認識不清,加上國人對於氣喘用藥中的類固醇有高度的恐懼,影響患者規律藥物的使用率,造成氣喘控制不良而惡化的狀況嚴重。
  
潛藏的危機
沒有症狀=沒有氣喘?
「有喘才是氣喘」,一直是大家認定的狀況,卻非正確觀念。根據蔡副院長表示,臨床上有2/3的氣喘病患以為氣喘控制良好,仍然有50%是有喘或咳的症狀,也就代表這些患者正在氣喘發炎卻不自知,若常常以「自我感覺」來決定服藥與否,以致失去最佳用藥時機況,容易導致嚴重的後果。目前氣喘治療可使用長效吸入劑、支氣管擴張劑或者是更聰明簡單的全效用藥,將維持和緩解合二為一。而且這種長效維持加上短效緩解的二合一吸入劑,類固醇含量只有口服的十分之ㄧ至二十分之ㄧ的量,也比其他吸入劑減少了二分之ㄧ的量,這種全效用藥讓病患可以更簡單更有效的控制氣喘病情,也不用擔心類固醇所帶來的副作用,更能讓愛美的女生無憂無慮的美美養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