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温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徵文大賞」揭曉

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位女性得主出爐!

七年級生趙晨光創作出武俠小說中的斷背山


(台北訊)推廣武俠創作不遺餘力的明日工作室,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辦公佈第二暨第三屆百萬首獎得主及第三屆評審獎。
來自北京的女性創作者趙晨光,以年僅26歲的新秀之姿,打敗來自各地的參賽者奪得第三屆首獎寶座,獨得明日工作室提供的「天明劍」一把及百萬獎金,表現令人驚艷! 趙晨光對於自己的獲獎非常高興,但也遺憾無法親臨台灣領獎。
決審委員台大中文系教授方瑜表示,《浩然劍》一文特別著墨於男性情誼,寫得深摯動人,傾蓋定交、其淡如水,卻能生死相期、不負平生,此處最得古龍武俠精髓。但相較古龍作品,作者卻又能在「聰明挪借」後,將全書人物塑造更生動傳神,用語行文也比古龍更富詩情,為本書「青勝冰寒」之處。作者用字之優美是《浩然劍》能在眾多作品中突破重圍勝出最大的原因!
因人遠在北京且有工作在身,趙晨光今(7)日無法親自出席領獎,對此她表示深感遺憾,但透過友人表達對評審委員及明日工作室的感謝之意!她說,「天下之大,能人輩出」,能入圍已是幸運,從未想過能獲得首獎,真的非常感謝評審的肯定。對於外界好奇她將如何運用這筆優渥的獎金,趙晨光表示,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規劃,但應該會作為未來的「寫作基金」!
欣喜若狂的趙晨光又表示,曾經有朋友問她,爲什麽喜歡寫故事?她回答,寫故事是爲了寫人,寫那些人的自成世界,還有他們之間又複雜又微妙又有趣的各種情感。而之所以選擇古代武俠的背景,則是由於對古代文化的嚮往,古人身上的風雅和正直,在現代人的身上已經很少見到。
以作品《浩然劍》獲得首獎,趙晨光回憶說,《浩然劍》謝蘇為故事主角,從尋常的意義上來評論,他也許並不算一個標準的俠士。然而自己就是想寫這樣的一個角色,遇到再多苦難,他依然不會屈服;遇到再多挫折迷茫,他依然不改初衷。趙晨光不諱言表示,自己是藉謝蘇角色,用以自勉努力生活!文中其他出場人物:介花弧、朱雀、謝朗也是一樣,對於人生而言,荒謬殘酷也好,寧靜温暖也好,都是必然要經歷的過程,哪種多一點、哪種少一點,有時並非自己所能決定,能做的,大概也只是認真且不違本心的生活下去。「浩然長劍,天地清正,總有人會不顧自身去完成一些事情」,一語貫穿了趙晨光的武俠世界!
趙晨光說,自己未曾專修中文,但對古代文化一直大有好感,認為寫文既為寫人,武俠小說作為一種文學載體,恰可體現古人身上之風雅正直。且創作最有趣味之事是把設想出的一個個人物還原於筆下,若能有讀者自作品中有所體會感悟,則是作者之至大幸運。趙晨光表示,自己只是試著把「興趣」具體付諸實踐,此次能獲得佳績,實為意外之喜,未來也會積極投入武俠創作的行列。
頒獎典禮當中同步揭曉第二屆首獎得主,第二屆入圍決選作品已於去年公佈,入圍的有施百俊《小貓》、翁文信《迴光》、馮鈞瀚《劍舞中陰》、張志業《茶醉》與譚驥《拳無敵》等,五名入圍者經過長達一年的寫作時間,今年都已將「故事大綱」完成至「完整小說作品」,但經過決審委員慎重的討論後,決議第二屆首獎從缺,決審團表示,第二屆作品完成度不如預期,爲維持比賽水準,忍痛讓第二屆首獎從缺。
承續創辦人 温世仁先生之遺志:致力於對武俠的推廣,明日工作室決定將第二屆無法頒出的百萬獎金全數用以增設「温小俠獎」:短篇武俠小說徵文,鼓勵年輕寫手從「短篇創作」入門,踴躍投入武俠創作的行列!詳細辦法將隨同第四屆百萬武俠大賞的徵文辦法,一同公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