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五百億教育部補助 對私校及元智發展影響至鉅

(本報特稿)教育部即將在二月一日公布第二梯次「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獲選大學名單,這項影響國內大學發展至鉅的五年五百億計畫,第一梯次獲選的12校中,元智與其他兩校近日已被自由時報點名將會 “出局”,雖屬傳聞,但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元智今年建校僅18年,但是在「品質」、「創新」、與「彈性」的建校精神與特色下,辦學績效深受各界肯定,並被譽為台灣高等教育界的傳奇。事實上,元智也因為是私立大學,且較其他大學資淺的關係,在獲得頂尖大學計畫第一期兩年計畫之補助後,受到許多外界的壓力與關注,但兩年來,元智同仁的努力成果,大家有目共睹。
元智大學在教育部的五年五百億計畫的經費挹助下,以「燃料電池」與「通訊科技」兩大頂尖中心做為火車頭,帶動全校整體教研品質之提昇。元智兩大中心各有其特殊性,燃電中心成立至今將近八年,是為國內第一、且是唯一榮獲經濟部與能源局技術處指定之大學燃料電池中心,已然成為帶動國內燃料電池相關產業的火車頭,也是目前國際最重視之研究,更是台灣走向國際能源政策議題的先驅。幾年來,燃電中心的研究成果,受到各界的好評及重視,已成為世界各國爭相網羅合作的對象。
元智通訊中心成立至今雖僅四年時間,成立時間雖短,但在遠傳電信及遠東集團的支持下,表現成果優異。該中心之部分產學合作,也已達到他校無法達成之目標。兩大研究中心目前表現,可能未若歷史悠久公立大學之研究中心,但已具有領先國內其他大學之地位,假以時日,應可成為國際一流,與國際水準並駕齊驅。
作為一所創校年僅18年的私立大學,特別是在台灣的社會,以及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下,元智實難與其他歷史悠久、資源豐富的國立大學站在相同的立足點上競爭。但如果頂尖大學計劃只用同一支尺來衡量各大學,且又不考量各大學所獲贊助經費之差異,實不知未來辦學優異之私立大學,應如何繼續發展?台灣未來高教的發展,更是堪慮?!
元智大學過去18年來在董事會的全力支持、以及全體教職員生的努力下,秉持「卓越」、「務實」、「宏觀」、「圓融」的教育理念,無論在教學、學生輔導、通識教育、品格教育等各方面,都具備創新特色且經常受到外界肯定,包括成為全國第一所獲得「國家品質獎」的學校等殊榮。元智若未能繼續獲得教育部頂尖大學的補助,將是對於力爭上游新興私立大學的一大打擊!
謹此呼籲教育部對於原12所頂尖大學之評審,應能顧及各大學之特殊性及各校接受補助之多寡,而非僅以一套標準來評比各校。雖然元智在教學與研究上均有其特殊成果,但是,在不同的資源挹注與不同的歷史背景之下,若教育部採取「一體適用」的標準去比較各校,將讓元智的特色難以突顯,造成遺珠之憾。
元智大學應是一所最具備潛力,值得期待的一流大學。元智這兩年來的努力,不僅教研能量品質大幅提升,而且元智的成果,對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實具有極大的指標意義。如果佔台灣高教70%能量的私立大學,不能給予實質的鼓勵與支持,實難相信,台灣高教的發展會有更好的前景!?
台灣的高等教育追求卓越,應有長期的投資與遠大的眼光。兩年時間實在太短,還不足看出具體成果,我們自許是最有潛力發展成為國內頂尖、國際知名的一流大學,也盼請教育部應給予公平機會,公正審核,並繼續給予支持及肯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