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修正給付腦瘤藥, 救了蔡媽媽了一家

放射治療同步使用「Temozolomide」 延長存活期2倍以上又省下最高70萬
(本報訊)開春新福音! 腦瘤化學治療藥「Temozolomide」又獲得健保進一步給付了!!「Temozolomide」不再成為卻步的夢而是名副其實的救命藥,這絕對是惡性腦瘤病患2008年最棒的新年賀禮!

健保局於開春第一天擴大腦瘤用藥「Temozolomide」的給付條件,讓被診斷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的腦瘤患者在手術開刀後,可於放療同時健保給付使用「Temozolomide」,並繼續享有放療後化療藥物的健保給付。根據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張承能(現任長庚林口總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指出,臨床上惡性神經膠質瘤因惡化速度快,即便經手術切除再輔以放射線治療,依舊容易復發,而患者在復發後往往快速走向死亡,平均存活期不到一年。台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漢民也表示,若能在初期放射治療同時使用「Temozolomide」,兩年存活率比起只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提升超過2倍。但是臨床上,絕大多數病患目前仍礙於「Temozolomide」自付費用相當驚人而天人交戰,未能於放療時自費使用「Temozolomide」。兩年前被診斷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的蔡媽媽就表示,過去因為經濟上嚴重壓力,必須在自救和小兒子中間做選擇,當時忍痛將小兒子寄養姑姑家,哭斷腸。不過現在因為健保給附條件的修正,減少了蔡媽媽一家的負擔,今年過年就可以把小兒子接回來團圓了。

平均每天2位的腦瘤新增病例就有一個是惡性且死亡率極高
根據衛生署統計,臺灣每年約有600多位原發性惡性腦瘤的新增病例,佔所有惡性腫瘤發生病例的1%,男女比率為3:2,且幾乎近一半左右被診斷為惡性腦瘤。根據張承能理事長指出,在台灣成人惡性腦瘤中,約有八成以上係由神經膠質細胞演變而來,而惡性度最高的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台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漢民表示,目前的標準療法是動完手術後再輔以放射線治療。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理事長顏上惠(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主任)也表示臨床上若僅使用手術和放射治療等傳統治療方式復發時間較早,雖然從去年3月開始健保也給付了復發部分的「Temozolomide」的使用,但從研究上顯示若能在放射治療同時輔以「Temozolomide」,效果將更好。

放射治療同步輔以「Temozolomide」 病患兩年存活率提升兩倍多
張承能理事長指出,根據研究顯示第一次發病的患者在手術後,若以放射線治療合併口服低劑量「Temozolomide」,將比復發後才使用「Temozolomide」進一步提升療效。顏上惠理事長表示,臨床上「Temozolomide」的確成為放射治療最簡便及有效益的輔助療法,在國外亦被當作"放射增敏劑",讓放射治療更能有效治療腦瘤。台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漢民表示,目前臨床研究顯示,同時合併放療和「Temozolomide」,則患者的兩年存活率可由10.4%提升到26.5%。因此放射治療同時併用化學藥物「Temozolomide」成為最新治療利器,現在健保更開放這部分的給付,能讓更多的腦瘤病患獲益。張理事長也表示,合併放療和「Temozolomide」在存活期上增加了60%,更重要的是,絕大多數使用「Temozolomide」的病患,能維持相當良好的生活品質,讓原本半身偏癱、失智、言語功能受損的病患,經過治療後擺脫死亡威脅,肢體動作與說話亦恢復正常,生活品質的提升受到矚目。

健保修正給付 病患至少省下70萬元
台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漢民指出,過去腦瘤用藥「Temozolomide」較令人遺憾的是價格較貴且健保給付條件嚴格,限於復發病患。光是一天藥費就需上萬元,而每個月必須服用5天,平均一個月藥費高達7、8萬元,要是連續服藥一年,光是藥費就八九十萬元,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無異是一筆天文數字,更何況是提前在放射治療時就同步使用「Temozolomide」。治與不治之間,龐大費用著實讓家人及病患陷入天人交戰,難以抉擇。然而現在健保修正給付,若是被診斷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的患者,不但在放射治療同時就可以由健保給付「Temozolomide」的使用,並在放射治療後可以享有健保給付「Temozolomide」,相較於之前自費,病患省下了將近70萬的費用,讓病患不但可以減少經濟上的負擔更能顯著的提升存活時間。

得到惡性腦瘤對患者和家人無疑都是很大的負擔,除了要面對疾病的苦痛,精神的壓力,死亡的威脅,更必須面對經濟上的壓力,擔心成為家人的負擔。幸好因為藥物的進步,有了「Temozolomide」,惡性腦瘤患者的生命有了延長的希望,醫師有了治療的新方向,更讓病患的生活品質可以得到提升。現在加上健保的調整,減少了因為經濟的問題而放棄治療的機會,對家人的心理和經濟上,都鬆了一口氣。

(案例故事)
四十歲的蔡太太於2006年初,因為感到頭痛不適到長庚醫院的腦神經外科檢查,結果竟是六公分的惡性腦瘤。治療期間,蔡太太除了忍受著身心的煎熬及沉重的壓力與不捨,龐大的醫療費用是很大的負擔。尤其是服用的藥物「Temozolomide」,雖然自己的身體可以感覺療效,但一個月七萬多塊的沉重負荷卻讓她必須在自己的生命與最小的兒子之間作取捨,忍痛把小兒子托給姑姑養,一個月也只能去看一次,每次蔡太太去看小兒子,三歲的小男生只是一直哭,見到了媽媽可以感覺到他很難過很難過,但卻故意很冷淡,像是很氣爸爸媽媽不要他似的。
今年,健保通過擴大給付腦瘤用藥後,長庚林口總院腦神經外科主任張承能醫師也幫蔡太太提出申請,拿著當時和教養院談好要把小兒子送去的相關文件,蔡太太非常感慨:「當時每天哭喔…哭得心痛得都不想活了…」現在蔡太太說:「以前繳稅覺得心痛,現在才真的感受到健保對於一個家庭的重要,健保擴大給付後,我們已經計畫把小兒子接了回來,我們家不用被拆散,在新的一年終於可以團圓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