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錫山,改變立法院


(本報獨家報導)立法院第六屆委員任期屆滿,第七屆新委員已經在2/1就職,委員由225席縮減為113席,新任院長副院長也由王金平、曾永權兩不分區立委出任,這些事情,已由媒體大報特報,成為過時的新聞!

由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主導的各種變動,還沒被報導的事情還多著呢,每個立委都可有兩間研究室,像中興大樓,原來每個樓層有12研究室,現在已變為6間;左三間、右三間,原來的兩間打通變成一間,都還在裝潢中,很多東西擺滿房間,大家一團亂,很多電腦還沒辦法用,因為很多人還不知道電腦要擺在那個位置,資訊室也沒辦法處理,一切等過完這個陰曆年再說!

圖書館的密碼全部換新,過去的密碼都是圖書館書面通知,今年改為每個委員發給晶片卡,在電腦中通知,算是比以前進步多了。以前委員有三套密碼:新聞知識系統、內部入口網站,其他,今年已整合成一套,才不會讓委員和助理暈頭轉向。因為圖書館換密碼和以前多屆的作法不同,大部分委員密碼突然被改,非常不便,因此抱怨連連。

另一方面,立法院高層通知人事大調動,要大家先打包,大家本來預測2/1下班前就知道,沒想到拖到晚上七時許才拿到百人調動的公文,讓大家一陣騷動。而秘書長林錫山更動的消息傳言滿天飛,本來中時電子報傳言要換黃正雄上台,後來又有一名南部小報記者到處放話說是六屆落選立委高雄縣的吳光訓要接,最後証實全是謠言,林錫山仍然秘書長高職穩如泰山,據知情人士分析,林錫山參與王金平多年機密,已成院長心腹,兩人是莫逆之交,除非有重大事故,秘書長不可能換人,何況王院長又連任,更沒有換人的動機。

今年立法院的晶片卡已有加值功能,以後搭捷運、公車,路邊停車,都可使用,非常方便。

此次調動後的新名單如下,其中的()記號是原單位及職稱,未註明職稱者是新舊職務相同:

立法院百人平調

副院長室
機要編審謝文煌(進用原來曾永權在國民黨政策會主任的秘書)

公報處

處長劉錦章(外交及僑務主秘)、科長羅梓煥(衛環及社福)、專員李沛澄(秘書處派公報處)、編審王孔瑛(國會圖書館)

秘書處

薦任科員陳亮吟(議事處)
議事處
編審李健行派秘書長室服務、薦任科員李憲秋(科技及資訊)

總務處
科員陳明台(衛環及社福)、薦任科員蔡檳全(預算中心),佔缺實務訓練。

國會圖書館
編審任莉(公報處)

內政委員會
主秘李秋美(法制)、專門委員陳榮洋、秘書朱蔚菁(法制)秘書陳坤明(科技及資訊)、編審莊德予、科長林振銘(將在2/29優退)、徐月英(科技及資訊,在內政掛名,人事過水,即調人事處考訓科長)、專員葉淑婷、薦任科員蘇秋雲、胡櫻。書記呂秀橙。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主秘顧敏(教育及文化)、專門委員楊夢濤(科技及資訊主秘)、秘書黃淑梅(外交及僑務)、編審劉慧琪(國防)、編審朱國政(教育及文化,將在2/29優退)、科長陳淑敏、專員朱莉華(國防)、科員沈克彬(科技及資訊)、劉香蘭(外交及僑務)、許瑩雪(國防)、薦任科員蔡國治(預算及決算)。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主秘阮森(女,司法)、專門委員吳振逢(國防主秘)、秘書韓彝玉、秘書趙弘靜(交通)、編審陳碧芬(外交及僑務)專員葉蘭(科技及資訊)科長高誌鴻、專員陳杏枝、編審范玉燕(經濟及能源)、薦任科員蔡淑珍、科員郭欽堯(科技及資訊)

經濟委員會
主秘蔡政順、專門委員黃素惠(科技及資訊)、秘書李淳一、鄭雪梅(秘書長室)、編審陳錫欽(交通)、科長金淑媛、夏佩玨(法制,將在2/29優退)。專員楊雅如、專員蔡明哲(預算及決算)。薦任科員蔡秉宏、辦事員張再玉

財政委員會
主秘鄧陽僖(預算及決算)、專門委員李水足(預算及決算)、秘書秦素蓉,編審曾郁棻,科長黃暖方,專員楊詡辰,財政薦任科員李奇峰、黃惠微,書記林秀枝,秘書黃輝嘉(預算及決算)、編審鄭翔勻(預算及決算)、科長汪治國(預算及決算)、薦任科員陳品華(預算及決算)、科員李順媛(預算及決算)

交通委員會
主秘郭子祥(財政)、專門委員尹章中(教育及文化)、秘書張璠(國防)、編審程谷川(科技及資訊)、科長張麗雅、黃綵鳳(人事處)。專員郭惠津、科員江文雄、薦任科員文國貞、辦事員黃玉如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主秘劉昊洲(法制專門委員)、專門委員陳清雲、秘書胡薇麗、侯竹雄(內政及民族)。編審周志聖(法制)、科長胡文棟、科長章偉象(國防)、專員李雅村、黃薇蓉(法制)。薦任科員王張麗緹、羅麗娟(法制)、科員劉承文

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
主秘鄭世榮、專門委員張惠元、秘書黃中科、編審孫晉英、葉育彰(司法),科長王曉蘭(公報處)專員林淑梅、陳國興(外交及僑務將在2/29優退)。薦任科員馬華玫、辦事員蔡豐如

參事(改調)
許耿地(內政及民族主秘,將在2/29優退)、劉彥麟(交通專門委員)、劉其昌(交通主秘,參事派財政委員會服務)、陳錦煌(財政專門委員)、蔡明欽(國防專門委員)、廖慶弘(外交及僑務專門委員,將在2/29優退)、賴大順(16年公報處長)

附錄:林錫山簡傳(立法院網站)
笑容爽朗、健步如飛、思慮敏捷、處事果決,是林秘書長給人的第一個印象。而厚實有力的手掌,則是他給人凡事身體力行,苦幹踏實的第二印象。

  林秘書長是台灣彰化人,二十八歲時當選為當時最年輕的立法委員。在立委任內,林秘書長竭力反映民情、監督政府施政;尤其彰化縣為農業縣,亟需照顧農民,發展產業,促進地方發展,故對於農漁業法案、預算案及其他民生法案,林秘書長著力最深。其關心民眾用心問政的表現迭獲選民極度肯定,連選連任,自民國七十九年至八十八年,一連擔任第一、二、三屆立法委員。在立委員任內,林秘書長曾擔任國防、經濟、司法委員會召集委員、程序委員、中國國民黨立法院工作會司法、經濟委員會委員長、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中國國民黨立法院工作會副主任等職務。民國八十八年二月,王金平先生當選為第四屆立法院院長後,因林秘書長學驗俱佳,熟稔立法相關事務,深受王院長的信賴與倚重,乃延攬其出任立法院秘書長。

  林秘書長上任後,全心全意襄助院長處理院務,兢兢業業,不眠不休,從修正立法院組織法開始,進行組織再造,檢討官制官規,使立法院的組織更為合理化、效率化。同時,致力改善委員研究室辦公環境、美化院區整體環境;進行公文程式改革,推動公文管理自動化;加強法制局及預算中心對法案、預算案資料蒐集及評估報告之質與量;此外,為使國會資訊數位化,成立資訊處,積極推動資訊化環境,在極短時間內即完成立法院寬頻網際網路系統,建置議場多媒體資訊及隨選視訊系統 ,現在仍持續推動若干應用資訊系統之建置。

  林秘書長也相當重視國會的歷史傳統與藝術文化,為維護立法院院史資料並將之公諸於世,成立「珍貴史料館」,持續整理展出立法院珍貴史料;為提升文化藝術,建置文化藝術走廊展出名家及院內同仁藝文作品,另在辦公區迴廊展示藝品,提高整體辦公環境品質。

  林秘書長有鑒於以往行政人員辦事態度常處於被動,難以配合委員之需求,因此責成各委員會、總務處、秘書處、人事處、資訊處、會館等等行政單位應主動聯繫委員,瞭解委員需求及問題,迅速回報,以提供委員最好的服務。此外,亦甚重視人力素質之提升,除了加強各項員工福利及傷病照護措施外,並辦理人員訓練,使新進人員瞭解立法院議事運作實務,現職人員對議事、法制、預算等等專業領域能溫故知新。休會期間也辦理 電腦操作訓練、專題演講等在職訓練,使人力素質能與時俱進,足敷日益加重之工作需求,增進行政效能。林秘書長自己也不忘進修,利用公餘時間在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進修,獲得碩士學位,為同仁樹立終身學習的典範。

  八十九年十月行政院張院長俊雄遽然片面宣布停建核四電廠,引發立法院認其違憲違法,經院會決議函請監察院依法糾彈張院長及相關失職人員,行政院也聲請司法院大法官釋憲,嗣九十年一月十五日司法院作成釋字第五二○號解釋,二月十四日行政院宣佈核四復工續建,五月十五日監察院認為行政院停建核四之決定違法,依法糾正行政院。在核四爭議期間林秘書長為捍衛憲法所賦與立法院之立法權,帶領相關幕僚人員不分日夜運籌帷幄,研擬相關問題及方案,以協助立法院王院長及其他委員主張立法院立場及回應行政院之主張,終獲核四復工續建,行政院被監察院糾正之結果。但林秘書長謙卑地表示,他只是做好自己身為立法院幕僚長份內的工作,維護立法權,使立法權不被踐踏,憲法體制得以維護;唯有在政府彼此尊重,依法行政下,人民的權益才能真的被保障。這就是有理想有堅持,長久為人民為體制為立法權而奮鬥的林秘書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