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溼地日「溼地學校開學典禮」


照片:縣府教育局提供
說明:後排左一:教育局長劉和然,左二:李副縣長鴻源 ,左三:大崁女校長劉俶翰
第一排右一:荒野理事長林耀國,右二:新光黃郁芬
後排右一:成州校長劉安訓,右二:忠義校長鍾明盛


健康溼地、台灣做得到!


小小解說員歡喜開學

(本報特稿)2008年國際溼地日的主題是「健康溼地,健康生活」(Healthy Wetlands,Healthy People)強調擁有功能健全的溼地生態系統,人類健康才能同時兼顧。
著眼於守護溼地是國際和台灣在地的必然趨勢,在2008年2月2日國際溼地日當天,舉辦「溼地學校的開學典禮」,展現台灣在溼地復育、保育和教育上的努力和成果。
溼地學校裡的新生來自台北縣境內的五股成州國小、蘆洲忠義國小與八里大崁國小,這三所小學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將在淡水河沿岸的挖子尾與五股溼地的自然學校內受訓,教師陣容堅強,分別有彈塗魚、螃蟹、各式來台度冬水鳥與四斑細蟌等。在新光人壽基金會的贊助下,將舉辦一連串的培訓課程,這些課程不僅可以讓每個小小解說員都能學習到如何與自然作朋友,也將成為在地的小小生態種子,讓社區關懷、珍愛土地的種子向下紮根。
擔任溼地學校校長的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出席表示讚許,並期待這些小小解志工結訓後,成為在地的溼地導覽志工,未來當他們學校師生到溼地進行戶外教學時,就可以由這些小解說志工擔任導覽的工作。
除外,李副縣長並表示,在2008年國際溼地日這天臺北縣政府送給全台灣一個最珍貴的禮物就是為保存金山清水溼地的完整性,已決定2-3道路將變更設計轉個彎,清水溼地也將規劃為溼地生態園區,讓這個六星級的過境旅館,提供給野生動物一個舒適、安全的棲息環境,並將把溼地生態教育推廣落實到社區。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表示,荒野保護協會長期致力於七弟保育工作,尤其再溼地這一部份關注與著力最多,而溼地的保育、復育和教育亟需政府與民間保育團體共同合作,採取行動據以執行。希望今年開始能結合政府、更多學術研究及NGO團體共同辦理溼地復育、經營管理維護、監測與評估、生態導覽及教育解說活動,建立完善溼地志工系統,藉此擴大與強化民眾認知溼地的重要性,感受溼地之美,使生態環境文化的價值得以再生,並從中學習如何與自然共榮共存的真諦,讓世代子孫永遠享有豐富永續溼地資源。
林理事長特別感謝台北縣政府的智慧和魄力,克服種種困難,保留金山清水溼地的完整性。這不僅僅是送給台灣也是全世界最棒的2008地球日的禮物。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黃郁芬表示,為響應環保議題、股利愛護環境從自身做起,2007年起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從相關企業新光人壽員工開始推廣『自然體驗』與「工作假期」,鼓勵員工及其親友接觸大自然,關心台灣環境。今年更進一步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開始推動小小生態解說員志工培訓,達到向下紮根的教育效果。
溼地學校之ㄧ的成州國小校長劉安訓也表示將配合縣府的溼地生態教育推廣計畫,把溼地生態保育理念落實到教育現場。
臺北縣政府從2007年公佈實施溼地生態教育推廣計劃,在縣轄內選定廣興溼地、田寮洋溼地、金山清水溼地、茄苳溪人工溼地、大屯溪溼地、三鶯區溪流溼地,以及淡水河沿岸的挖子尾溼地、五股溼地、新海橋人工溼地等作為教育推廣的場域,並在2008年1月19日「永續環境教育中心」開館日時,公佈了【淡水河‧台北溼地】溼地教育白皮書,以及各區溼地生態地圖。
林耀國理事長最後表示,今年度獲得企業贊助再第三所小學解說志工培訓只是個開端,如果其他學校有興趣培訓小小解說員,歡迎與荒野保護協會或台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聯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