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 孩童們一個無菸的童年


 響應2008全球『世界癌症日』~~”我愛無菸童年活動”
( 本報特稿)根據國際抗癌聯盟(UICC)一項最新統計,全世界有超過半數、近七億的孩童正受到二手菸的危害…。為響應2008『世界癌症日』-"我愛無菸的童年活動",同時深入了解分析台灣孩童受二手菸害的情形,身為國際抗癌聯盟(UICC)會員之一的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針對全國孩童進行一份重要二手菸危害調查,並於2.4『世界癌症日』當天舉辦宣導活動響應。
2008台灣孩童二手菸害最新調查報告出爐~~
7成孩童曾在家中受過二手菸害 4成父母不理會孩童要求繼續抽
  為了解台灣孩童目前所受二手菸害的情況,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針對全國國小孩童進行一項『二手菸害問卷調查』,調查時間自2008年1月15日起至1月28日,透過網路問卷的方式進行,有效樣本數共計1825份。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醫師在記者會報告調查結果時表示,有超過9成的孩童希望自己能有一個無菸的生活環境,但卻也同時有9成孩童在現實生活中遭受過二手菸的危害,這是一件相當諷刺的事。另外在調查中也發現,孩童受二手菸害最嚴重的場所之一竟然是在家中,有高達7成的孩童曾在家中吸過二手菸;有4成的孩童在他們開口請父母不要在家抽菸時,父母親竟會無視他們的要求而繼續抽,其中更有3成孩童很想開口要求父母或家人不要在家裡抽菸,但卻因為怕父母親罵、認為父母是大人不能要求等種種因素而不敢開口。
6成孩童曾在家吸過訪客的二手菸 半數孩童急迫需要"拒菸協助"
  另外調查也發現,有6成的孩童曾在家中遭受訪客在家抽菸的二手菸害,賴基銘說,這是一項很嚴重的問題,因為這表示即使家人不抽菸,也可能因為訪客不良的習慣,再加上父母不好意思拒絕,就會直接讓家彌漫二手菸的危害。另外調查也發現,有超過半數的孩童不知道如何向二手菸說"不"。賴基銘說,以上這兩個結果顯示,不論是大人或孩童,都會發生不知道如何去拒絕二手菸,顯示未來我們在推動戒菸拒菸的工作時,要加強教育國人及民眾勇敢向"二手菸說不"的方式及觀念,因為"戒菸"是抽菸者個人的事,但"拒菸"卻是全民的工作。
  賴基銘說,從這次所得到結果來看,事實上孩童生活中最常受到二手菸危害的來源,不是別人,正是來自身旁最親的家人,包括了父母、家人及鄰居。因此如果父母及家人不從本身做起,是很難讓孩童有一個無菸的生活環境,只有100%的無菸環境才能保護下一代免受到二手菸害。
20位孩童戴『拒菸口罩』宣讀【四不一沒有~拒二手菸宣言】 
                     為自我權利勇敢發聲
  而為了向大人們抗議,表達他們不想再遭受二手菸害的侵害,記者會現場有20位分別來自台灣各地,包括原住民、客家人及居住在台灣的外國人等孩童,他們都戴上『拒菸口罩』,並宣讀【拒二手菸宣言】,除了為自己的權利勇敢向大人們說”不”外,也告訴社會如果二手菸持續存在,他們就必需一直戴著口罩……。
  就讀國小一年級的佳謙說,"她今天是跟著媽媽來到這裡,想要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用行動來表達真的不想再吸到二手菸,因為菸味真的很臭很難聞。"佳謙說,因為爺爺每天都會在家中抽菸,當她叫爺爺不要在客廳抽,爺爺就會跑去廁所抽,但要洗澎澎時,整個廁所就都是菸味,好臭哦。
  佳謙說,她之前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能請爺爺不要再抽菸了,今天來到記者會現場拿到了四款好可愛的【剪刀寶寶】拒菸貼紙,她要回去貼在家中各個地方,讓爺爺不能在家中抽菸了。
   
  民間、政府、企業攜手響應 孩童快樂摘下【巨型拒菸口罩】
    孩童們齊聲表達  請"還"我們一個無菸的童年
  而記者會現場更來了相當多的貴賓以實際行動響應,包括立法院長,同時也是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董事長 王金平、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 趙坤郁、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 江國強、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同時也是台灣首屆女科學家獎得主 彭汪嘉康院士,以及中華民國防癌協會理事長 林芳仁醫師等皆特別出席與會。
 
  王金平說,這已是台灣癌症基金會連續第三年在台灣舉辦世界性活動來響應『世界癌症日』,2006年所舉辦的響應活動~【60個小手印 600個大希望】記者會更被國際抗癌聯盟(UICC)放在國際網站上,而這也讓全世界各國都看見台灣在癌症防治工作上的成果及努力。因此今年我們再次以行動響應這世界性活動,希望能再次登上國際性版面,讓世界再次看見台灣在癌症防治工作上的貢獻。而這次宣導活動,基金會除了製作相關文宣物品要來幫助孩童勇於向二手菸說不外,個人也在立法院也積極推動並完成『菸害防治法』的通過,朝營造台灣成為一個完全無菸環境的目標來邁進,為國人的健康把關。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趟坤郁副局長表示,"教育民眾拒吸二手菸及推動戒菸工作,是國民健康局一直持續不斷在進行的工作之一,同時也以『打造無菸家園』列為國民健康局另一項重要目標,即是希望與民眾一起攜手來打造無菸家園。"因此除了舉辦各項拒菸戒菸的宣導活動外,也結合地區醫院開辦戒菸門診,同時也將各項的菸害資訊在網路上公告,方便民眾查看。"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 江國強說,"我們很高興台灣癌症基金會連續三年皆舉辦這樣的國際性記者會活動,不僅為國人的健康把關,也透過此國際性響應活動,將台灣帶至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與世界接軌,這就是一項很好的民間外交,也是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持續推動支持民間團體的重要原因,希望整合大家力量,一起來把台灣帶出去。
  擔任本次協助單位的中華民國防癌協會 林芳仁理事長表示,"這是一個很有意義也很重要的活動,因為防癌不只是大人自身的事,更是要從小做起。而如果能讓菸害逐漸從生活中消失,將可以有效降低很多疾病的發生。"
  而記者會現場一個重要的儀式,就是在所有貴賓的支持及背書下,先由貴賓將背板上的巨型香菸拿下,並貼上各自單位的LOGO,代表將為孩童免於再受二手菸害而努力,再由20位口戴拒菸口罩的孩童將現場背板上象徵受二手菸害的『巨型拒菸口罩』剪下,背板立即呈現出無菸害時孩童歡笑愉快的照片。記者會儀式相當成功,同時也在所有貴賓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台灣誓言將朝無菸的生活環境目標而邁進,"還"孩童們一個"無菸的童年"。
四款創意【剪刀寶寶貼紙】首發行 孩童拒二手菸的”新武器"
  為了協助孩童勇於向二手菸說不,同時用有趣輕鬆的方式來教育孩童,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針對孩童最常受二手菸害的場所,並以剪刀(用剪刀把菸剪掉的意涵)為主角,設計出四款可愛的【剪刀寶寶】拒二手菸貼紙,分別為『居家客廳』、『車子』、『學校』及『浴室廁所』等四款,希望成為孩童向二手菸說不的"新武器"。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 彭汪嘉康表示,這次的二手菸害調查活動很感謝小蕃薯的全力支持,才能讓我們活動能順利進行。而本次所設計的四款活潑可愛的【剪刀寶寶】拒二手菸貼紙也將印製了四萬份,提供民眾及孩童附回郵免費索取,同時也將透過基金會本身在全國國小所進行的『天天5蔬果校園巡迴宣導活動』中進行發放。欲索取【剪刀寶寶】拒二手菸貼紙的民眾,可直接附35元回郵至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或詳情請上網查詢http://www.canceraway.org.tw/,電話:(02)8787-990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