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數位科技、數位民主、文化與倫理研討會




【北縣訊】為促進有線電視數位化發展、寬頻產業資訊匯流與人文之間的對話,台北縣政府24日起一連兩天舉辦「2008數位科技、數位民主、文化與倫理研討會」,會中進行專題演講、座談,學術論文以及數位創作發表,並廣邀產官學各界專家參與議題探討與對話。

這場研討會是由台北縣政府新聞處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籌劃,針對近年來社會關注的數位科技議題進行各方意見交流,特別的是,研討會的主題也提出人文層面的「數位民主」概念,希望藉由議題的拋出,思考數位化社會的科技民主生態和文化衝擊。

周錫瑋縣長24日參加開幕時表示,他經常在想,像台北縣這麼龐大、多元的城市,該如何運用數位科技與其他產業結合?面對「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台北縣又該有什麼樣的建設願景,來提昇民眾的生活品質?

對於「數位民主」概念的加入,周縣長說,這個名詞實際上可以說是媒體發展和文化研究上提出的「文化意志」及「文化民主」概念,希望能藉著這個議題,讓國人思考它的表象與內涵。

研討會第一天議程將進行專題演講,首場由世新大學蔡念中教授主講「數位時代下的台灣傳播媒體與知識管理」;第二場演講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蘇永欽,談「機關組織的調整與通訊傳播監理政策的基本走向」。專題演講後,並針對有線電視數位化及寬頻產業議題,舉辦兩場座談會,分別由台灣藝術大學許北斗教授及景文技術學院莊春發教授主持。

25日議程,將會發表14篇的學術論文,研究議題包括了數位落差、數位行動廣播、數位民主、數位影像、以及數位與閱聽人等面向。而在數位作品創作部分,將發表5部作品,創作形式包括了紀錄片、新聞專題、攝影專題、科技劇情長片等,展現了對社會人文關懷的精神。(詳細研討會議程,請至http://www.ntua.edu.tw/~rtv/2008digitalforum/查詢)

縣府新聞處處長謝秀棋表示,希望藉著研討會的舉辦,匯聚相關專家學者的智慧,腦力激盪,共同討論數位化社會的科技期望與文化轉變,以及因此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也可說是對數位科技發展的同時,亦能兼顧科技與人文層面對話的研究,帶給社會更多的省思和建設性觀點。

24日參與研討會的還有台灣藝術大學副校長張浣芸、行政院新聞局簡任秘書齊永強、家和有線電視董事長蔡俊榮、新視波有線電視董事長黃華豐、興雙和有線電視董事長陳煥鵬、天外天有線電視總經理特助周詳人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