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鴉片-雙卡風暴刷出台灣負債危機》



圖:右二,法扶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在新書發表會中,要大家認識律師的重要性ss
右三:作者夏傳位 左一:賴萬枝理事長 左二:前一銀董事長黃天麟


新總統第一道金融難題!

《塑膠鴉片-雙卡風暴刷出台灣負債危機》

新.書.發.表.記.者.招.待.會


在3月總統大選前夕、4月「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即將實施之際,由本會籌劃兩年、夏傳位先生撰寫,與行人出版社合作的《塑膠鴉片-雙卡風暴刷出台灣負債危機》正式面世;這是本會繼2005年7月出版《禿鷹的晚餐-金融併購的社會後果》後,第二本從專業實務及社會關懷面向,探討台灣金融發展的議題,包括卡債問題的成因、二次金改對金融業者及社會大眾的影響、雙卡風暴與卡債族之間的糾葛關係等。

本會表示,台灣這幾年金融整併對於社會整體的損害與衝擊,更甚於政府一廂情願宣稱有助於金融市場效率提升(況且「增進效率」的命題不僅可疑且不確定);加上台灣的消費金融市場另起歪風,眾多銀行胡亂推銷「雙卡」,卡債風暴驟然而生,後續衍生一連串社會、家庭、個人的諸多問題;《塑膠鴉片》探究此一肇因不僅與政府鼓勵銀行整併及大型化有密不可分關係,而且這筆糊塗帳至今仍未善了,也令人對台灣未來社會將不存在「金融正義」的前景憂心不已。

應邀寫序推薦《塑膠鴉片》的立委徐中雄、前國策顧問黃天麟、法扶基金會律師林永頌、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分別從立法、金融、法律、社運面熱誠肯定。林永頌律師強烈建議律師及法官必讀,將有助於協助卡債族或辦理卡債案件;徐中雄立委則推崇本書將讓一些滿口「自由市場」的經濟學者知所收斂;簡錫堦執行長肯定本書是公民社會知識成長的知識宴饗;黃天麟國策顧問則鼓勵讀者從本書豐沛的內涵,進而思考台灣金融發展的問題。

行人出版社表示,《塑膠鴉片》頗受書市注目,榮獲誠品書店週年慶(3/12-3/16)首賣好書之一;博客來網路書店3月初已經搶先推薦連載試讀,預計可創銷售佳績。

時間:3月11日(二)上午10:30-11:30

地點:本會會議室(台北市長安東路1段35號3樓,近林森北路)

出席貴賓:黃天麟先生(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前第一銀行董事長)

林永頌先生(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律師)

徐中雄先生(立法委員)

David(中華民國金融消費者權益監督協會常務理事)

夏傳位先生(《塑膠鴉片》作者)

賴萬枝先生(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