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紅茶:台灣藝術.當代演繹



圖:立者洪慶峰副主委,左二國美館長薛保瑕

(台北訊)1980年代中後期開始風行台灣的「泡沫紅茶」,蘊含了豐富、有趣的時代議題。它承續了台灣在地茶飲文化的休閒風,但在口味持續創新的過程中,又不斷顛覆自我、開創新傳統。「泡沫紅茶」與時俱進的茶飲內容,是觀察與研究西方╱東方、在地╱全球、雅╱俗、傳統╱創新如何在台灣當代文化及公民生活中交織、混融、質變、再造新面貌的絕佳標的。而「泡沫紅茶」的轉變模式,則與台灣當代藝術自1987年解嚴以來越趨活潑、多元但個人風格顯明的發展趨向,有明顯的對照關係。

全球化時代知識爆炸、訊息充斥、媒體及消費文化泛濫的社會現象,是台灣當代藝術家生活的時代背景,他們從中獲得了豐富的創作資源。但訊息、符碼、次文化快速增生、變化的流動邏輯,也使得當代變成一個價值及信仰既開放又混亂的年代。台灣當代藝術家透過作品來反應時代、自我發聲,「創作」也是他們在充滿選擇性的當代生活中尋找自我認同的途徑。但不同世代間相異的文化濡養背景、生活經驗與人生態度,也使得他們的美學觀點及創意表現方式存在明顯的差異。這些差異共生並存,構成了台灣當代藝術豐富多元的面貌。

國立摩拉維亞美術館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共同策劃的「泡沫紅茶:台灣藝術.當代演繹」,聚焦在台灣14位不同年齡層當代藝術家的22組30件作品創作上,其中郭振昌的〈順風千里〉與廖修平的〈節慶之門〉將在捷克國會展出。他們將以各自獨特的方式,呈現藝術如何傳承與創新、如何進行多元文化的融合與再造、分享如何突顯自我個性的獨家秘方,讓觀眾經由這14種相異的詮釋觀點,深入了解當代台灣。捷克文化部Václav Jehlička部長尤其對藝術家李明維之作品〈四重奏計畫〉有著特殊的親切感,李明維的〈四重奏計畫〉將捷克傑出作曲家安東尼‧德弗札克(Antonín Dvořák)的《美國四重奏(American Quartet)》弦樂作品融入了他的錄像數位裝置中,作品反映出〝無論在生活或藝術中,最近的距離是否真的就是看清全貌的最佳距離?〞這個問題。

地理上的遙遠距離透過本次藝術與文化的交流,創造出一個彼此親近又可相互了解的新世界。


14位參展藝術家

Agi CHEN 陳怡潔、CHIU Chao-tsai 邱昭財、FANG Wei-wen 方偉文、HE Meng-juan 何孟娟、HSU Tang-wei 許唐瑋、J. C. KUO 郭振昌、Daniel LEE 李小鏡、LEE Mingwei 李明維、LIAO Shiou-Ping 廖修平、LIN Chuan-chu 林銓居、TSENG Yu-chin 曾御欽、TSUI Kuang-yu 崔廣宇、WANG Ya-hui 王雅慧、YUAN Goang-mingrsa 袁廣鳴


展 期:2008年3月20日至5月25日
地 點:捷克國立摩拉維亞美術館(布爾諾市)

展 期:2008年4月14日至5月18日
地 點:捷克國會(布拉格):展出郭振昌的〈順風千里〉與廖修平的〈節慶之門〉。

新聞聯絡人 陳辰芝 電話:04-2372-3552 #132
展覽策展人 蔡昭儀(助理研究員) 電話:04-2372-3552 #305
捷克國立摩拉維亞美術館館長Marek Pokorny先生

國立台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服務電話:886(04)2372355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