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的誕生

校園地標 藝術啟航

(北縣訊)2008年3月24日至4月1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與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開幕系列活動,昭告臺藝大藝術博物館Our Museum(以下簡稱藝博)的開幕,該館成為臺藝大的新地標。


□□在校長黃光男“博物館專業有助於藝術大學特色的凝塑,以學術提升與國際文化交流的平台”的理念下,2005年成立「藝術博物館籌備處」,由美術學院羅振賢院長兼任館長,期許能藉由博物館的典藏、展示、研究、教育推廣、服務等專業使命,結合各系所自創設以來所累積各項教學成果與收藏,提供藝博館內展覽策劃與學理上的協助,藉以發揮「藝術教學資源中心」的功能。


□□藝博的基地設置在民國五○年代落成的舊行政大樓,這棟在隨著學校規模的擴大,各項專業用途的新式大樓陸續興建之後,仍保留創校初期傳統結構與外觀的建築,因博物館專業空間的需求,由楊啟鉉建築師重新設計規劃,保留原有主要結構與外觀輪廓,外以玻璃帷幕包覆、強化,搖身成為一帶有人文基調的藝術展覽空間,兼具視覺穿透的現代感與校園機能動線的流暢性,是校園舊建築再利用的最佳案例。藝博同時將臺藝大校園內公共的展覽空間:國際展覽廳、大漢藝廊、大觀藝廊、真善美藝廊、心香藝廊等做一統整,以利校內展覽空間更為有效的管理與運用。


□□透過館內關於校史、校友創作與收藏、各系所教學創作成果的展示,可以清楚地認識臺藝大五十餘年的輝煌歷史與無限可能的未來;臺藝大的「藝術大使」們,經由擔任藝博展覽的導覽人員、及國際性研討會與外賓的接待人員等等的經驗與學習,增添臺藝人的自信與榮譽感。


□□創校五十餘年的臺藝大因藝術博物館的成立有了一個絕佳的窗口,展現臺藝大藝術教學的推廣與師生創作的成果,臺藝人也因此多了自我認識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