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券公會發表「台灣資本市場發展白皮書」

(台北訊)証券公會在(28)日下午舉行第4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會前同時發表「台灣資本市場發展白皮書」,呼籲盡快進行資本市場的十項改革。
證券公會黃敏助理事長在白皮書發表記者會上表示,雖然證券商近幾年來都經營的非常艱苦;台灣的資本市場正逐漸喪失競爭力。
台灣資本市場目前正面臨許多嚴峻的挑戰:新上市(IPO)的案件急速減少,愈來愈多的台灣公司選擇在海外掛牌上市籌募資金,台灣資金大量淨向外投資,金融專業人才逐漸外流至國外任職,和資本市場內各行業分立、沒有經營綜效。
各鄰近國家,例如澳洲、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近年都已經進行資本市場的改革,透過整合市場法規和改善監理機制,增加業者經營的效率,提升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證券公會因此在96年8月底成立專案小組,深入研究台灣資本市場發展的藍圖。公會並在去年底舉辦兩場圓桌會議,邀請國內產、官、學專家與國際證券業代表人士,共同為台灣資本市場的發展提出建言。
證券公會此次發表的「台灣資本市場發展白皮書」中,共有十項政策建言:一、調降遺產稅與贈與稅稅率。二、適度解除台灣與中國大陸雙向投資的限制。三、鬆綁證券業在中國大陸發展的限制。四、整合證券、期貨、投信投顧、私募基金、信託、外匯業務。五、擴大證券商經營客戶綜合管理帳戶商品及營運範圍。六、擴大海外證券及衍生性商品的經紀市場及商品營運範圍。七、資本市場監理方針應採「原則開放、例外禁止」。八、採取「原則為準」的監理精神。九、對銀行、證券與保險等業種提供的投資商品及服務採功能性監理,十、投資人保護的規範應區分一般投資人及專業投資人。
黃理事長指出,證券公會將推動白皮書十項改革,列為今年度業務的重點。黃理事長並呼籲立法機關、主管機關、和資本市場業者,一起加入公會的行列,共同推動台灣資本市場的改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