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公園誘鳥植物


樟樹

茄冬

台東漆
以上三張圖片特生中心提供(沈秀雀攝)

(本報台北訊)誘鳥植物是指花或果實會吸引鳥類啄食的植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調查高雄都會公園、台中都會公園及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台灣本土誘鳥植物,並選擇60種建立植栽及部分之物候資料。其中茄冬、樟樹、苦楝、小葉桑、榕樹、雀榕、構樹等都是都會或社區公園裡常見的本土誘鳥植物。這些植物雖然不一定有吸引人注目的花朵,但當果實成熟時容易吸引鳥類駐足,為刻板的都市景觀增添活潑氣息。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誘鳥植物引來的是一些植食性或雜食性鳥類,常見的有白頭翁、樹鵲、綠繡眼、朱頸斑鳩,偶而可看到五色鳥、綠鳩等,都可以很容易以肉眼觀察。對常賞鳥的人而言,這些鳥或許不足為奇,但一般民眾或小朋友看到一群鳥在枝椏間躍動就欣喜不已。利用社區小公園及都會公園賞鳥、觀賞自然,是最方便親近自然的方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2-4月冬末春初,當人們還畏縮在一波波寒流下時,公園中的植物卻已悄悄吐露新芽,嫩葉欣欣向榮,一簇簇小花也綻滿樹梢,是誘鳥植物的賞花期。至夏末秋初,當7-11月的茄冬、8-10月的樟樹、9-11月的苦楝等果實成熟,掛滿枝頭時,不妨到公園走走,放鬆一下心情,沉浸於鳥鳴鵲影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