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男人,就愛金屋藏嬌?!

政商名流幾乎都是報章雜誌狗仔最熱愛的獵物,「金屋藏嬌」,也是屢見不鮮新聞標題。但是真正的「金屋藏嬌」,藏的究竟是在什麼樣的「金屋」什麼樣的「嬌」?

典故探源:

現在一般人稱:丈夫瞞著太太,偷偷摸摸在外面另築華麗的香巢以貯藏情婦,都可以說是「金屋藏嬌」或「藏嬌金屋」。但若是金屋中的原主人「阿嬌」地下有知,一定會提出嚴重的抗議,因為她的身份是皇帝的正妃,全國的主母啊!

漢武帝數歲時,他的姑媽館陶長公主抱其女阿嬌(陳嬰的曾孫女)置於膝上,問帝曰:

「兒欲得婦否?」

帝曰:「欲得婦。」

公主指阿嬌問帝曰:「阿嬌好否?」

帝曰:「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

後武帝果娶阿嬌,並立之為皇后。(見班固《漢武故事》)

後世文人就把「金屋藏嬌」中的「嬌」,作為男人最寵愛的女子講,而不再稱明媒正娶的太太。南朝‧陳沈炯〈八音詩〉:「金屋貯阿嬌,樓閣超迢迢。」唐‧李商隱〈茂陵〉詩:「玉桃偷得憐方朔,金屋妝成貯阿嬌。」亦稱為「金屋寵」。宋文與可〈王昭君〉詩:「如何金屋寵,只是信丹青。」最有名的是白居易〈長恨歌〉:「金屋妝成嬌(一字雙關)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

這些用法尚未把「金屋」中「阿嬌」的身份貶低,不料後來越用越低俗,如今已淪為和「暗藏春色」的意義相同之詞了。



》吳立甫.正中書局《輕鬆學成語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