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太魯閣部落音樂會---口簧琴傳情






(本報訊)你知道過去居住在山中部落的太魯閣族年輕人,遇見心儀的對象要如何含蓄傳情嗎?通常口簧琴是他們重要的傳情工具,取出口簧琴,深情地現奏一首來博取芳心,有時也會將自製的口簧琴送給情人表達愛意。
口簧琴是太魯閣族傳統樂器,不僅用來傳情,男子有時也用來彼此較勁,吸引異性的注意,也常於朋友歡聚一起時合奏、用來為歌謠伴奏、或邊吹邊跳,當然也可以用來自娛。口簧琴是以桂竹片、銅片、麻繩及毛線製成,有單簧、雙簧、四簧,最多為五簧。
嚴格說來,口簧琴並非用「吹」奏的,因為演奏時雖以口對準簧片,但其聲音來源是拉扯口簧琴上的毛線來震動簧片,而簧片震動在口腔形成共鳴,控制口腔的大小、形狀就能形成不同的音階,藉以發出悅耳的音樂。即將登場的太魯閣部落音樂會,同禮部落將以口簧琴與歡樂的舞蹈,來呈現太魯閣族含蓄傳情與結婚的歡愉。
4月第二場太魯閣部落音樂會將於4月26日(六)下午3時至3時50分在太魯閣遊客中心外草坪舉行,主要由同禮部落擔綱演出。節目內容除了口簧琴與舞蹈搭配的「結婚舞」之外,還包括「歡樂歌」、「編織的神」、「神秘谷之聲」等合唱曲,「慶豐舞」、「迎賓舞」及「木琴演奏」等,節目非常精彩,請您千萬別錯過了。
配合部落音樂會,活動當天也同時推出「太魯閣文化市集」,從上午10時到下午4時,邀請太魯閣族各社區工作室到太魯閣台地展售工藝品及美食。請您4月26日闔家一起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欣賞太魯閣部落音樂會,再逛一逛文化市集,感受一下原住民特色的假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