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金改未爆彈引信,新任財長的首要難題!!

(台北訊) 彰化銀行97年度股東常會訂於6月13日召開,4月29日將先行召開董事會審核股東常會提案,其中包含台新金控所提出之縮減董監席次案。工會認為此案一旦通過,不但嚴重侵害彰銀公股與民股的權益,對520後的新政府而言更是一顆已經點燃引信的未爆彈!
一、台新金控將輕鬆掌控彰銀董事會
如果股東常會通過修改章程縮減董監席次,董、監事席次將從現行15席、5席,縮減到9席、3席,則今年11月彰銀董、監改選,公、民股席次必會受到嚴重壓縮,如此一來股權相對少的小股東幾乎無法當選,而台新金控就能輕鬆地再次掌握董事會過半席次,未來彰銀與台新金控合併案必定死灰復燃。
二、馬總統競選承諾勢必跳票
準總統馬英九先生96年11月6日回應銀行員工會全聯會所提的承諾書,其中包含「反對財閥以小吃大、敵意併購」以及「落實產業民主,凡有工會組織之金融機構,應至少有1席董事由工會推選出任」。但董、監席次縮減後,連公股席次也一併壓縮,遑論提供工會進入董事會的機會,馬總統的競選承諾鐵定跳票!
三、最大單一大股東卻耍小手段
台新金控為彰銀最大單一股東,並在董事會擁有過半席次,卻為規避董事會中其他民股的質疑,取巧運用公司法第172之1條的規定(其立法意旨在於保障未取得董事席次的股東也能於股東會提案的權利),以持有彰銀股份超過1%的股東身份提案修改章程,誰能放心將擁有龐大資產的百年老店託付給這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經營者?
回想當初台新金控所提出「1:1.3」的換股比例,若非工會和其他民股及公股合力擋下,對照現在雙方股價已達「1:1.57」之譜,投資人將立即蒙受損失,政府也會背負賤賣國產的罵名。倘若未來台新金控在董事會獨霸,誰來幫國家資產和小股東權益把關?
雖然這顆未爆彈已裝上引線,但工會提醒台新金控只要自行撤案,將全部心思放在良善經營,使彰銀穩健成長,除了保障廣大普通股的股東權益,更能阻止這顆未爆彈造成無法想像的災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