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水龍歌曲集》樂譜出版






(台北訊)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於1990年5月14日正式成立後,為推動國人作品的演奏與發表,提升音樂創作風氣,於1991年起開始由基金會主辦策劃,並由執行長馬水龍教授主導,委託亞洲作曲家聯盟中華民國總會承辦「春秋樂集」作品發表會,爾後經年迄2001年止,已發表了一百多位作曲家的作品,其中絕大部分為首次發表之新作,協助演出的演奏(唱)家多達百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的音樂推廣業務除了「春秋樂集」之外,亦著手規劃進行相關音樂譜集的出版,董事長有感於執行長馬水龍教授作品的累積,雖然過往曾有文建會、亞洲作曲家聯盟為之出版少數樂譜,但由於出版時間甚早,因此樂譜有很多都是以手工抄錄,以今日之眼光看來已不夠專業與美觀;此外,馬教授曾經表示,當他多次代表台灣參訪其他國家的文化機構與組織時,時常會收到該國所致贈以其當地著名作曲家所創作的樂譜作為贈禮,這不僅代表著該國國家對音樂創作的重視,也是代表著對作曲家的肯定。反觀在台灣,以台灣藝術音樂創作樂譜出版的情況已少之又少,更罔論是代表國家作為贈禮致贈給國外的相關機構與組織。
2007年馬水龍教授榮獲行政院文化獎的肯定,因此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委託下,出版《馬水龍歌曲集》中英文聲樂譜集,我們期待此一計畫之執行,能為台灣藝術音樂界的樂譜出版建立起良善之典範,另一方面也作為肯定並宣揚馬水龍教授為台灣藝術音樂界長期以來所作的貢獻。此《馬水龍歌曲集》樂譜集的出版,經過長時間的編輯與企劃,集結了馬水龍教授數十年來聲樂創作的精選,內容包括有古詩的〈春蠶到死絲方盡〉、〈寂寞〉、〈落花〉、〈夜思〉、〈月下獨酌〉,及新詞的〈禪味〉、〈水中花〉、〈踢踢踏〉等8首,曲風相當的多元、優美且豐富。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我們邀請了少數能登上國際聲樂舞台的華裔聲樂家廖聰文先生,與獲巴黎師範音樂院最高級室內樂演奏家文憑,並任職於實踐大學音樂系蔡世豪先生,由兩人連袂搭檔,一同為《馬水龍歌曲集》的獻聲演出。其中〈落花〉一曲是馬水龍老師於1966年所創作,而另三曲〈禪味〉、〈水中花〉、〈踢踢踏〉等3首,則是馬教授於2003年所創作,這曲目之間的流轉安排,讓現場凝聽的觀眾,如癡如醉,並能從其中體味出馬水龍教授在這40年間的歌曲創作轉折。我們希望這次《馬水龍歌曲集》的出版,只是一個引子,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希望能在5年內,將馬水龍教授其他的“室內樂”、“交響樂”、“合唱曲”…等創作再集結出版,以饗更多喜愛台灣音樂創作的民眾與學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