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雙節棍”!全台50萬婦女隨時有骨折危機



圖:由左至右為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 陳文哲醫師、病患家屬蕭先生(女兒)、病患蕭先生、病患蔣小姐



圖:病患蔣小姐骨密檢測

更年期後婦女易骨質流失 輕微碰撞骨頭就變”雙節棍”

積極治療捍衛骨質密度 ”骨”票本錢才能增值

一萬杯咖啡的重量 壓垮她的”骨器”

(台北訊)「早知道會造成骨質疏鬆症,我就不喝這麼多黑咖啡了!」56歲的蔣小姐是家庭主婦,年輕時為了使自己在工作時更集中注意力,因此咖啡變成她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回憶當時,蔣小姐表示平均每天最少要喝一大罐保溫瓶的黑咖啡,而且還會不斷繼續沖泡補充,甚至一早就開始空腹飲用,維持了十幾年的習慣,累計下來最少已經喝了上萬杯,雖然蔣小姐平常有在定期做健康檢查,卻都沒有發現問題,直到幾年前有機會接觸骨質密度檢測,才赫然發現自己的骨質密度很差,骨質已經流失了將近一半。

一開始蔣小姐並沒有特別重視這問題,只認為是人老化的必然現象,因此只有自己到住家附近藥房購買鈣片每天服用,但服藥一、二個禮拜後便出現胃痛等不適症狀,而且沒有解決骨質疏鬆的問題,甚至開始出現腰部僵硬、關節無力等問題,直到去年底經朋友介紹新的治療方式,由醫師開立雙磷酸鹽藥物,三個月注射一次,不需去特別記服藥日、也沒有複雜的服藥規定和胃痛等情形,省了不少麻煩;現在蔣小姐已戒掉咖啡,並以過來人的經驗呼籲週遭親朋好友,儘量減少咖啡和濃茶的飲用、多飲用奶製品,最重要的是要定期接受骨質疏鬆檢測,早日預防及保養。


50歲以上婦女 近8成骨質疏鬆症中高風險群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醫師表示:「一般健康檢查並沒有骨質密度檢測,因此容易疏忽,等到身體出現症狀才發現嚴重性,若是這段期間又碰撞造成骨折,骨質疏鬆症就會更嚴重。」蕭小姐原本都有固定在喝牛奶,但後來喜歡上咖啡之後,就沒有再飲用,不只鈣質不足,咖啡和濃茶也會間接使骨質疏鬆症變嚴重;陳文哲醫師表示,除了飲食習慣之外,國內50歲以上婦女約有3百萬人,其中76%婦女檢測數值低於-1以上,達到骨量不足程度,也就是約有227萬人為骨鬆中高風險族群,而17%婦女檢測數值低於-2.5以上,達到骨質疏鬆程度,代表約50萬人極可能已罹患骨質疏鬆卻不自知,面臨隨時骨折危機,但是沒做骨質密度檢測,根本就發現不到骨質疏鬆問題,再加上許多病患覺得骨質疏鬆根本不是大毛病,因此延誤病情,結果生活中一個不小心發生碰撞,可能就變成”雙節棍”一族。


82歲士官長 “針”服骨鬆再挑戰萬里長城

現年82歲的蕭伯伯,本身患有輕微的帕金森氏症,不過由於身體硬朗,再加上一家人感情很好,所以女兒常會帶蕭伯伯出國遊玩,當時體能狀況還不錯的蕭伯伯甚至還去爬過萬里長城,但是二年前蕭伯伯突然開始出現雙腳膝蓋無力、腰酸背痛的情況,身體每下愈況,要出國還必須靠輪椅才能行動,但家人又不放心放蕭伯伯一個人在家,因此減少了出國遊玩的機會,後來有一次蕭伯伯在浴室梳洗時,因膝蓋無力跌倒而差點腦震盪,讓家人虛驚一場,再加上就醫看診的時候,光從停車場走進醫院短短10分鐘的路程,就相當吃力、難以負荷,看在女兒的眼裡,更決心要好好醫治蕭伯伯骨質疏鬆症的病情。

「當初聽到治療要花錢打針,我爸爸一直嚷著不要花錢,就連我朋友都說人老了就會這樣,又何必多花心思。」蕭小姐表示,一開始的確有猶豫過要不要治療,不過後來醫生表示,蕭伯伯骨質流失的情形,若以一百個人的比例來看,是屬於倒數二十名的比例,若是沒有治療,隨時會有壓迫性骨折的危險,因此蕭小姐決定要讓蕭伯伯接受治療,不過當時醫生開立每週一次的口服用藥,由於錠劑使用上繁瑣,服用前必須站立或坐立半小時,對不適合久站久坐的蕭伯伯來說就很吃力,備受煎熬;後來蕭小姐從報紙發現關於長效型針劑的治療,治療方式簡便、一季一針,非常符合蕭伯伯目前現況,如今蕭伯伯已完成二次注射,同時搭配鈣片輔助治療,讓現在的蕭伯伯雙腳比較有力氣,腰部酸痛頻率也減少,笑容也比以往更燦爛,更有機會再出國挑戰一次萬里長城。


長效型雙磷酸鹽針劑用藥 未來新趨勢

上述兩位病例,其實各代表骨質疏鬆症可能面對的不同種類問題;蔣小姐是因為停經再加上飲食習慣關係,間接造成骨質疏鬆症的病情加劇,再加上沒有積極治療,疏忽了病情;蕭伯伯則是因為年齡關係而有骨質流失問題,雖然家人有積極想要解決問題,但卻因為口服劑型藥品有許多規定,結果一度中途受不了治療,還好後來轉用針劑型的藥品,才改善並繼續療程;陳文哲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的病患容易發生骨折現象,而骨折又會使骨質疏鬆的病情更嚴重,因此若沒有積極治療,將會造成一種惡性循環。」

市面上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狀的藥劑種類繁多【附件一】,但缺點就是用藥次數頻繁及藥劑本身的副作用,容易導致病患停藥機率提高,例如口服型的骨質疏鬆症用藥,容易造成食道灼傷,再加上服用之後必須站立或坐立半小時,不只對老年人是種負擔,像蕭伯伯還有其他病情,就會是另一種折磨,陳文哲醫師表示:「骨鬆病患即使接受治療,卻有高達五成無法持續治療。」因此針劑型的給藥方式,對於長期臥床者或是腸胃道較弱者的骨鬆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有效降低腸胃道不適的副作用產生,徹底克服患者服藥時的痛苦夢魘;針劑型用藥方式只要三個月一針即可,經由靜脈注射3毫克,只要短短的15到30秒即可完成用藥程序,並且在用藥3小時後就迅速作用,其功效可抑制破骨細胞作用,減緩骨質流失、強化骨質,達到增加骨密度作用,並將以往口服藥劑所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降到最低,讓骨質疏鬆的病患,不再治療半途而廢。


積極治療 戰勝骨質疏鬆不二法門

臨床報告顯示,雙磷酸鹽針劑型藥劑可以明顯提升脊椎與髖部骨質密度,並減少發生骨折風險,對於長期臥床、腸胃道較弱及行動不便、失智健忘的骨鬆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但「預防骨折」其實才是骨質疏鬆症最重要的治療目標,通常骨骼在30歲前就達到密度頂點,然後就會開始逐漸減少,如果新的骨頭製造過慢,或者是舊的骨頭吸收速度太快,就會導致骨骼密度降低,因而發生骨質疏鬆,相對提高骨折的風險。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指出,全球老年人口中每三位婦女、每五位男性就有ㄧ位罹患骨質疏鬆症,且年齡層持續下降,國內針對骨鬆病患所做深度研究調查顯示,高達80%的病患了解骨質疏鬆容易造成骨折,也知道對生活上造成極大不便,但實際接受治療的比例只有16%,可見國人對骨質疏鬆症認知不足,需要更加強推廣正確治療訊息及再教育。

骨骼的保健除了持之以恆更要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不能讓骨質疏鬆症在不知不覺中造成傷害。不論你現在正處於幾歲的年齡,也不管目前的骨質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要盡早開始,永遠不嫌晚!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加上平時多運動,就能擺脫骨質疏鬆症的威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