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五港村 反對台鋼、國光


圖:雲林縣台西鄉



圖:台西蚵農


(台北訊)雲林縣台西鄉五港村自發舉辦「社區公民會議」歷經一週落幕。會議由一群關心地方發展的學生所發起,討論當地居民是否讓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工業進駐、如何解決每逢颱風必淹水與當地社區如何發展等問題,當地民意代表、居民、NPO團體也積極響應。

歷經五天的討論,台西鄉五港村公民會議形成的共識主要有三個面向:觀光發展、產業升級和淹水問題。公民一致反對工業進駐,認為工業進駐將威脅當地蚵農、文蛤養殖業者的生計、造成工業污染、影響居民生活、加劇地方水患問題。

台西鄉是蚵的故鄉,每年養殖蚵苗數量佔全台灣七成以上,文蛤養殖數量與面積也屬全國大宗。台西在地的信仰中心「安西府」,擁有兩百年歷史,每年也吸引數十萬信眾來朝聖。台西的產業與信仰都是公民認為可發展觀光的優勢。

因此公民們提出願景,在地應朝休閒漁業發展,彰顯地方特色,「讓外地人只要講到蚵、文蛤、安西府,就想到台西五港村」!

在治水方面,公民希望政府排除政治因素,不分藍綠,不要因為中央與地方不同色彩,讓水患也成為藍綠角力的地方。

雲林縣台西鄉位於台灣的最西端,剛好與台北、台中、台南、台東形成如同守護台灣五方位的守門城牆,稱為「五方金甌」。台西鄉的五港村,因昔日有五條良港而得名,後因為漁港淤塞,而繁華落盡。今日當地居民多以養殖蚵或文蛤為主要生活方式。現五港村為台塑大煉鋼廠與國光石化的預定廠址。

這次參加公民會議的當地團體有「五港村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台西鄉藝術協會」。環球技術學院助理教授,也是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的張子見和環球技術學院講師陳泰安也紛紛出席,擔任公民會議聽證時的專家建議,提供民眾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當地社區議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