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錫欽:缺錢!動物之家檢疫出包?!


成犬與幼犬混雜未隔離

產發局承諾動用預備金補足預算


(台北訊)台北市議員戴錫欽19日抨擊動檢所未善盡照顧流浪犬貓責任,不僅對民眾熱心認養的貓犬未做好檢疫,竟因預算不足無法全面施打預防針確保犬貓健康;甚至受限於空間不足,未能完全做好必要的隔離。以致流浪犬貓健康遭受威脅,進而讓民眾認養到生病的犬貓,徒耗民眾的愛心。

面對議員的質疑,產業發展局陳雄文局長則具體承諾,今年度將動用預備金補足檢疫及預防針所需經費,明年度並足額編列動檢所所需的300萬元預算,同時配合隔離收容所需的經費,產發局也將全力支持動物之家所

「為什麼我認養的狗狗一個多月就死掉了?!」多位民眾在台北市動物之家、建國假日花市愛心小站認養的流浪犬,在帶回家後沒多久,就因為生病而死亡,心痛不已,紛紛向戴錫欽議員陳情。其助理也於上周六到動物之家訪查,當場發現動物之家不但將生病的流浪犬與健康的犬隻關在一起,成犬區還有狗狗爆斃籠舍裡,工作人員竟未發現。

經其研究室向工作人員反映後才趕快處理,並證實這隻流浪犬罹患了傳染率極高的犬瘟熱。戴錫欽表示,像這樣的事件,其實已發生很多次,主要原因是動物之家目前的收容量常爆滿,流浪犬進進出出的,帶進許多疾病,環境非常惡劣。

他並進一步解釋說,動物之家最大收容量是500隻,但現在每日平均在養量達600隻,在空間狹小、擁擠下,動物之家又未善盡關責任,過濾、隔離生病的狗狗,以致病毒就這麼的傳染開來。

另,根據動檢所的統計,動物之家今年1至4月收容的2287隻流浪犬中,即有245隻罹患傳染性疾病死亡,約佔一成一,其中罹患犬瘟熱死亡的有158隻、罹患犬舍咳死亡的有36隻,另有51隻罹患病毒性腸炎死亡,足見疫情程度已相當嚴重。

戴錫欽說,犬瘟熱是犬隻的頭號殺手,靠空氣即可傳染,成犬一旦罹患,死亡率達五、六成,幼犬的死亡率更高達九成。他要求動檢所長一峰做好疫情防護,市府既然要民眾勇於認養,就要提供健康的犬隻,否則就是傷害了民眾的愛心。

他說,多年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及農委會主委彭作奎在一次活動中,各自認養了一隻流浪犬,一隻叫馬小九,一隻叫彭小奎,這二隻流浪犬在認養時都活潑好動,看起來很健康,但認養後就開始病發,馬英九花了一萬多元才把狗狗生命救回來,彭小奎則在認養10天後夭折。馬小九、彭小奎還是動檢所代為照顧的,馬英九、彭作奎不必親自面對,但一般小老百姓、民眾則完全不一樣,要去面對及承擔。

戴錫欽表示,犬隻感染犬瘟熱的病毒是有潛伏期的,有的六、七天,有的十天、半個月,民眾領回家時並不知情,領回家後才開始發作,有的帶到動物醫院治療,包括打針吃藥、注射血清、換血等,跑了好幾趟、花了數千元,甚至上萬元,還是回天乏術,除了遺憾、惋惜外,更是心痛。

他的一個朋友,曾從動物之家、愛心小站分別帶回三隻流浪犬,但三隻都罹患犬瘟熱,有兩隻死掉,存活的只有一隻。問他還要不要再認養,他說:「以後不敢了」。

他也請教過獸醫師,獸醫師也說,台北市流浪犬罹患犬瘟熱的問題很嚴重,犬瘟熱在台北市從沒中斷過,尤其流浪狗來自全市各個角落,身上早已罹病或帶有病毒,一旦與其他狗關在一起,疫情就會擴大。如果民眾想要養狗,最好還是小心為妙。

戴錫欽表示,動檢所其實對動物之家此一情形,非常清楚,曾對外講:「這是許許多多認養民眾心中的痛」,如果真的是如此,動檢所為何不能督促動物之家做好犬隻的防疫,該隔離的即要隔離,以避免類似的事件再發生,不再虛擲民眾的愛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