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麗舫:台北路面坑坑洞洞,走路如跳曼波

(台北訊)秦麗舫議員今天書面質詢說:1.路面不平一直為市民所詬病,路面平整度遲遲無法獲得有效改善,實地走一趟基隆路由信義路至公館圓環,短短3公里的路程,就目測到340個大小不一的坑洞補丁,318個不同單位施作的人孔蓋,換算下來平均不到5步就會遇上道路障礙。

2.統計至96年6月底止,台北市道路面積約2087萬平方公尺,平均每人享有7.94平方公尺,汽車73.41萬,每輛汽車享有道路面積28.43平方公尺。在道路維護方面,91年至95年平均每年維護瀝青路面190.50萬平方公尺,大約佔道路面積的9.16%,這部份市府每年就要花費3億多元的預算經費,卻沒有任何施工品質可言。

3.道路品質問題多年來一直存在,但即使歷經多任市長仍無法獲得解決,以現今來說,檢測道路品質,各單位注意到的還是著重於大面積的維護。但反觀新工處檢測資料,96年度全市維護了99個路段,長度6856公尺,面積9萬餘平方公尺,抽測了48個路段中,就有34處部份或全部未達新工處所設立的平坦標準,更離譜的是,中間還有3個路段在铣鋪後比重鋪前更糟,合格比例不到3成,秦儷舫質疑,面對不合格比率達到7成,卻不見新工處有任何改善措施,持續放任,也讓民眾台北行大不易。

4.以臺北市內主要幹道基隆路來說,新工處維護紀錄就包括了94年基隆路二段(敦化南路至樂業街)2645平方公尺,94年基隆路二段(信義路至和平東路)3萬1049平方公尺,96年基隆路二段(信義路至辛亥路)74000平方公尺。以實際維護數字計算,涵蓋範圍幾乎已達全面性,但目前道路上仍存在多達數百個坑洞以及人孔蓋,新工處花了上億元的預算,維護品質卻完全不合格,除了突顯新工處的技術出了問題,更是浪費人民的血汗錢。

5.許多民眾都有到日本旅遊的經驗,該國的道路平整讓人讚嘆,目前在網路間流傳國際間重舖道路的照片,網友甚至在相片旁註解「好平!好羨慕!」,反觀市府每年編列預算出國考察,卻連最基本的技術都沒有學習到,國內道路品質,兩相對照實在讓人汗顏。

6.本席明確要求市府,在最短時間內重新檢討現行道路的重鋪及維護技術,本席以為,每年3億多元的預算實在不算少,但檢視台北市內一條平坦的道路卻都付之闕如,相較於兩岸即將開放兩岸三通,隨著觀光客逐年增加,這樣的門面勢必將讓台北市蒙羞,更遑論可有效開闢觀光商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