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一封email 今年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圖:與會四位貴賓呼籲大家母親節寄一封email給媽媽(從右到左:台灣微軟王秀芬副總、研考會陳俊麟副主委、方智出版社賴良珠主編、台灣數位鳳凰協會蘇喜理事長)

網路大調查:7成想跟媽媽當網友、卻只有3成媽媽有帳號


(台北訊)台灣數位鳳凰協會蘇喜理事長、行政院研考會陳俊麟副主委、台灣微軟王秀芬副總經理、方智出版社賴良珠主編共同呼籲:今年母親節最好的禮物,就是發一封email給媽媽,邀請媽媽到你的網路世界!

根據一份最新出爐的網路調查數字顯示,高達73%的網友希望跟媽媽透過網路聯繫感情,但僅有20%的網友曾經有與媽媽msn的經驗,而媽媽擁有email帳號比例也只有33%,擁有部落格的媽媽比例更低,只有6%。此外,msn群組中列入『媽媽』的,也僅有11%。

這項網路調查由台灣數位鳳凰協會主辦,並邀請方智出版社、台灣微軟公司協同參與,網路調查時間為5月1日至5月7日,共計有1,102名網友參與調查。

台灣數位鳳凰協會理事長、台大公衛學院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所長蘇喜表示,很多家庭裡的第一台電腦,都是媽媽買的,但媽媽的使用頻率卻很低。「不是媽媽不需要,而是他們不會,或是不敢碰『很貴』或『碰了會壞』的電腦」。蘇喜說,協會的成員都來自台灣微軟的「數位鳯凰計畫」,她親眼看到這些媽媽學員,因為學會了email跟msn,不僅建立起自信心,也拉近了親子距離。

研考會副主委陳俊麟表示,有效解決『數位落差』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也是政府長期關注的焦點。根據研考會性別數位落差研究報告的統計,台灣婦女的資訊使用率落後男性3~5個百分點,這落差主要發生在中高齡婦女身上,而且隨著年齡越大,女性落後的幅度越大。他相當樂見台灣微軟的數位鳳凰計畫已經注意到這個數位落差趨勢,協助中高齡婦女學習電腦。

台灣微軟副總經理王秀芬表示,台灣微軟執行數位鳳凰計畫四年來,從媽媽學員身上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王秀芬強調,為婦女開設電腦課程,很多經驗跟一般坊間的電腦補習班大異其趣,例如媽媽們喜歡跟自己熟悉的姊妹淘、好鄰居呼朋引伴來報名上課,或需要在自己習慣、離家不遠的地方,特別是需要有方便托兒設備的地方上課…等等,這些都是在執行過程中,微軟所學習到的寶貴經驗。有關微軟與台灣媽媽一起並肩作戰的全記錄,都將集結在『當滑鼠遇上炒菜鍋』一書中,與社會大眾分享。

王秀芬提到,上完課的媽媽總是一再表達感謝之意,她才驚覺到,這是許多媽媽在踏入家庭後,第一次的社會再學習。但是「只要給他們一個機會,就可以讓這些媽媽學員重新擁有信心、快樂或是親情,這些都是金錢無法換取的」王秀芬表示。

與會的四位貴賓,在記者會最後再度呼籲社會大眾:邀請媽媽進入你的網路世界。別認為媽媽就一定不會上You Tube、發email、聊msn,也請不要把媽媽隔離在你最喜愛的網路世界之外。媽媽就跟我們任何人一樣,需要一個屬於她自己的信箱,即使是一個笑話的轉寄分享,都能讓她開心一整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