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豬萎縮性鼻炎重組次單位疫苗」韓國上市


興大校長蕭介夫致詞(記者陳逸孚攝)

'拜有福'進軍韓國!.(左起)
經濟部生醫小組陳啟祥主任-
中興大學病理生物學研究所簡茂盛教授-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
台灣拜耳動物保健部總經理余順旗-
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 黃國青-
高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家修


小豬施打'拜有福'疫苗

台灣本土研發動物疫苗首度進軍全球

【台北訊】由國立中興大學研發的「豬萎縮性鼻炎重組次單位疫苗(AR-rsPMT)」,今年4月透過台灣拜耳,正式在韓國上市,為台灣本土研發動物疫苗進軍國際市場的首例。

AR-rsPMT疫苗在韓國上市以來,2個月內即銷售6,000瓶,今年度的銷售目標30,000瓶已追加至40,000瓶,韓國的市佔率約為14%。甫上市之初,即超越其他AR疫苗公司,成為韓國第二大的疫苗供應商,僅次於荷蘭Intervet。而韓國境內的AR疫苗供應商,共有13家。

台灣經濟研究院2005年的研究指出,全球動物保健產品的年產值約170 億美元,動物疫苗約占25億美元,豬疫苗則約3.6億美元。全球動物疫苗1992 年產值為17億美元,1998 年為25億6 千萬美元,年成長率14%,主要依賴亞洲開發中國家的市場潛力。Animal Pharm Report更估計2009年將會超過40億美元的銷售額,促使AR-rsPMT選擇亞洲出發。

AR-rsPMT疫苗由中興大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簡茂盛研發、高生製藥量產製造,台灣拜耳負責全球行銷,透過垂直策略聯盟的分工合作,93年正式在台推出上市。未來還要陸續跨足中國、泰國、越南及菲律賓等地。

簡茂盛指出,由於各國查驗標準不一,必須補作符合各國規定的實驗數據,且通過長達1~2年之間不等的動物試驗,是台灣疫苗難以進入國際市場的主因。

94年拜耳公司開始申請韓國的上市許可證,除了補作實驗外,還必須提出在台銷售成績報告,並通過韓國首爾大學的動物試驗及逐批檢驗,直到96年才取得許可證。今年2月26日,首批AR-rsPMT疫苗通過韓國的國家檢驗,韓國拜耳於3月宣佈上市,4月開始接受訂單。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合作案也是國內少數完整的產學合作案,包括AR-rsPMT疫苗的技術授權、拜耳提供研發經費給興大,以及拜耳選擇進駐興大的創新育成中心,涵蓋國內的三種產學合作形式。

豬萎縮性鼻炎是豬隻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造成鼻甲介骨變形、萎縮和壞死,鼻道因此喪失過濾病原的功能,導致其他呼吸道的疾病併發感染,引發肺炎,進而變成敗血病,促使豬隻的死亡。萎縮性鼻炎病原菌毒素會影響造骨細胞,導致生長遲緩,延緩上市時間至少1.5個月以上,提高飼料成本。

由於豬萎縮性鼻炎會相互傳染,得靠施打疫苗才能預防。AR-rsPMT疫苗使用遺傳工程萃取,抗原量多,比起傳統的疫苗效果更好,成為台灣AR-rsPMT疫苗進軍韓國的優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