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疾病患者平均少活12.7年!


圖1,Open小將及小桃擔任3D健康生活大使,示範3D健康操,呼籲民眾落實3D健康生活中的Do Exercise


\
\

圖2.社區健康小站示範二:民眾於7-ELEVEN社區健康小站量血壓



圖3.實踐3D健康生活 遠離代謝症候群儀式二:左起康是美總經理 高敏航,超一超商總經理 徐重人,統一企業集團總裁 林蒼生,千禧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 孫璐西及台灣歐姆龍總經理 友田紳也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三高族群 近9成不知檢測標準值

打擊三高 實踐3D生活 遠離代謝症候羣


三高不只是數字,而是少活12.7年的生命威脅!

(台北訊)台灣代謝症候群患者多達289萬人,其衍生疾病更佔十大死因五項之多,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96年所做的統計,70歲以下人口因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腦血管疾病、心臟性疾病、糖尿病、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以及高血壓性疾病之患者,較一般人平均減少12.7年壽命!今日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發表一項首度針對國內已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民眾所進行的調查,發現有近9成不知道安全的血壓、血脂及血糖數值為何,且對於自身安全數值監控執行力嚴重不足,危機認知不清的現狀令人擔憂!除了再加強民眾對三高檢測標準值的認知教育之外,千禧基金會特別呼籲全民一同實踐飲食、運動與三高控制的3D健康生活,遠離代謝症候群之威脅。

  投入代謝症候群防治宣導多年的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孫璐西教授表示,三高患者因衍生疾病多為慢性病之故,並不會有即時的身體疼痛或不適,因此並未謹慎且隨時控制三高數值,極易在未察覺情況下,導致嚴重甚或無可挽回之悲劇,甚至使國家社會頓失英才。優異的社會菁英在有機會為國家人民貢獻己力時卻殞命,不僅是個人健康的問題,更是家庭及國家社會的損失。由此可知,三高不僅是不健康的數值這麼簡單,更是稍有輕忽便隨時都有可能引爆生命危險的不定時炸彈,呼籲民眾應該謹慎看待,因為重視自己的健康是愛自己也是愛家人的表現。

三高病患近9成不知評斷標準 認知落差大 

  根據千禧之愛基金會對三高患者所進行之調查顯示,有高達79.3%的患者知道他們已經是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腦充血、中風、糖尿病、腎臟病、脂肪肝、心臟衰竭、猝死等疾病的高危險群,似乎很清楚其所面臨的健康危機,但有近五成不瞭解什麼是代謝症候群,對於代謝症候群的檢測指標(如:腰圍、血壓、血糖、膽固醇數值)有哪些,高達89.2%的患者不清楚,其中有70.8%患者不知道健康腰圍的標準值,甚至有42.6%患者認為量腰圍是不重要的,殊不知健康的腰圍是遠離代謝症候群威脅的最基本指標,顯見許多患者對相關知識的認知不清或有誤解,忽略了解檢測指標且加以維持才能保持健康,讓自己深陷壽命減損的危機仍不自知。

4成患者控制疾病執行力不足也不運動 危機一觸即發

  三高相關疾病多屬慢性病,需要長期控制才能避免持續惡化。此次調查還發現,三高患者對於最重要的三高數值定期監控執行力仍有待加強,僅61.7%至少一年會到醫院看病檢查,顯示還有近4成患者沒有落實定期檢查的基本監控之道。此外,只有54.2%患者會依醫師指示定期吃藥控制。至於定期自我測量部份,僅54.5%患者會定期量血壓,其他如量腰圍(23.8%)、血糖(29.8%)、血脂(30.2%)的比例都在約三成以下,甚至有近二成的患者沒有做到上述任何一項,完全忽視代謝症候群所可能衍生的重大疾病及造成壽命減少的危機。而調查是否有維持較積極的生活作息維持,竟然也有將近四成的患者完全不運動。

千禧基金會呼籲 實踐3D健康生活 遠離代謝症候群

7-ELEVEN、康是美「社區健康小站」提供服務齊響應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推動代謝症候群衛教活動已歷時三年,透過此次三高病患認知調查,了解三高患者對於自身健康維繫之要點不但認知不清,還輕忽奪命關鍵的保養與少活12.7年的遺憾,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特別提出呼籲,希望全民能實踐「3D健康生活」-Do Control勤控制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的飲食、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來幫助國人遠離代謝症候群、對抗三高威脅。基金會捐助人統一集團,更基於企業公民之責,由集團林蒼生總裁登高一呼,本身就重視運動與健康的統一超商徐重仁總經理便親率旗下集團兩大通路7-ELEVEN及康是美一同加入代謝症候群宣導行列,與基金會結合推出全台首創的「社區健康小站」服務,從大規模的免費贈健康腰圍量尺,設置血壓計方便民眾量血壓,ibon代謝症候群風險計算,到提供代謝症候群防治衛教,增加更多預防三高之健康商品等,動員全台灣超過五千家門市,希望能全方位的幫助民眾實踐「3D健康生活」原則,做好積極的自我健康管理,從「方便的好鄰居」再多一項「健康的好鄰居」功能!

  未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及7-ELEVEN、康是美將透過「社區健康小站」,推出更多3D健康生活的服務與活動,也期望「社區健康小站」能確實成為國家社區健康防護網的一員,實現統一集團積極推動預防醫學、營養保健的理念。


《關於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有感於國家醫療支出的增加、高齡化社會的來臨,2003年由統一企業、統一超商共同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號召十多位具代表性之醫學、營養、食品科學之專家學者,結合統一企業集團之食品製造優勢及流通平台共同投入預防醫學社會教育。成立以來,不斷透過廣播、健康講座、研討會、新聞報導、公益廣告、民眾衛教、單張叢書等活動,教育民眾預防慢性病及健康飲食的觀念,受到各方的肯定。更於2006年起,結合產、官、學力量,發起代謝症候群的公益宣導,陸續倡導「腰圍八九十 健康常維持」、「實踐3D健康生活 遠離代謝症候群」觀念,期待全民能透過實踐飲食、運動與三高控制的3D健康生活,一同打擊代謝症候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