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長年治療不見其效 竟是肌肉疼痛惹的禍!



圖: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老人醫學科陳亮恭主任 解說高血脂用藥的副作用問題


降血脂用藥肌肉疼痛比例平均10%,不同的藥物,發生肌肉疼痛的比例竟然相差3-4倍之多, LESCOL疼痛比例最低只有5% 2


(台北訊)根據國外文獻表示,高血脂患者在服用降血脂藥的安全性必須加以重視,使用降血脂藥物更須兼顧患者生活品質的提升,特別是針對老年患者,相關因素的考慮已成為降血脂藥物使用最重要的因素之ㄧ。

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原則中,降血脂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但在老人醫學的研究中,膽固醇越低並不代表越好,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中更發現老年人的膽固醇越低,死亡率越高3,其原因可能在於本身的營養狀況及遇到外在感染時的處理能力。此外,近幾年更有研究開始針對高齡的患者,服用降血脂藥物的安全性進行探討,尤其是降血脂藥物所帶來的「肌肉疼痛」。

老年人的膽固醇 越低越好嗎?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老人醫學科陳亮恭主任表示,一般高血脂患者都是中高年齡層居多,其中老年人若因服用高血脂用藥而出現肌肉酸痛的副作用,可能會因此造成日常生活能力的下降、自我照顧的能力的退化,進而影響生活品質,還可能因為體力與活動力的下降而足不出戶,甚至可能因而抑鬱失志,而老年人若出現以上的狀況,可能會造成失能與死亡率的上升,因此,在思考降血脂藥物使用的同時,也必須考慮在單純的膽固醇降低之餘所帶來的其他影響。

陳亮恭醫師指出,一直以來患者較少意識到肌肉疼痛與服用高血脂用藥的關係,一方面因為高齡患者原本即較常出現腰酸背痛、關節退化的情況,可能自己另行就醫或服用止痛藥,因此,兩者之間的關聯有時常被忽略。降血脂藥基本上屬於預防性用藥,預防性用藥可分為初級性及次級性預防,初級性的定義是指患者未具有心血管疾病的診斷,僅是單純的膽固醇偏高,此時藥物使用的目的主要在於預防動脈硬化的過程;而次級性是指本身已有動脈硬化或心血管疾病診斷的狀況,用藥主要是避免產生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併發症。兩種狀況之下的藥物使用狀況與準則雖有所不同,但是若因為肌肉疼痛問題,造成患者自行停藥,便沒有達到藥物治療的效果。

肌肉疼痛指數,LESCOL為最低2

過去有關降血脂藥物在肌肉疼痛的影響研究報告較少,2005年法國的研究報告發現,在所有使用降血脂藥物的患者之中,出現各種肌肉疼痛症狀的比例約為10%,而且,不同的降血脂藥物發生肌肉疼痛的比例也不相同,大約在5-18%之間,使用LESCOL的患者在調查中所發現的肌肉疼痛僅約5%,具有相當顯著的統計差異。

過去探討降血脂藥物與肌肉疼痛之間的關係,最嚴重的就是橫纹肌溶解症,這是可能致命的病況。然而,近期醫學研究指出,LESCOL尚未有任何致死性橫纹肌溶解的個案發生4。此外,由於老年人原本即是可能具有多重疾病與使用多重藥物,因此,還必須注意藥物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由於所有的降血脂藥物均需透過肝臟裡面的酵素CYP450代謝,大部份降血脂藥物經過CYP3A4代謝,這個途徑與其他藥物(鈣離子阻斷劑、抗凝血劑等等)較容易產生交互作用,而LESCOL在代謝上經由CYP2C9,相較於其他降血脂藥物少了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

社會老齡化,治療目標才是根本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膽固醇過高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相當明顯,然而,膽固醇同時也是人體內營養的指標、賀爾蒙的來源、細胞膜的成分,對老年人來說,降低膽固醇也需考慮身體的整體狀況及免疫系統。目前為止,降低膽固醇的效益在高齡民眾身上還有些爭論,學者也建議必須針對患者的個別狀況思考,決定其最佳的治療模式。在藥物選擇上必須先決定個別患者膽固醇所需降低的目標值,考量其年齡、疾病狀況與實證研究上的證據,設定治療目標再選擇合適的藥物,而藥物的選擇並非越強越好,而是必須全面考量其效果、安全性、藥物交互作用與可能的負作用影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