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手輓歌─瀕危的海中王者特展





(台北訊)國立臺灣博物館與關懷生命協會合辦,自7月19日起至10月12日止於臺博館二樓迴廊展出「鯊手輓歌─瀕危的海中王者」特展,藉此宣導保護鯨鯊行動的重要性,還有教育民眾減少鯨鯊、魚翅的消費,希望能藉此特展深化鯊魚保育觀念,尋求鯊魚的資源永續利用。

文建會副主任委員洪慶峰表示,「鯊手輓歌─瀕危的海中王者特展」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展覽,因為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鯊魚的數量正在銳減中,且有好幾種鯊魚已經面臨絕跡的現象,鯊魚的保育已然成為國際趨勢。過度撈捕鯊魚將帶來海洋生態與食物鏈的複雜變化。文建會及台博館希望能藉這項特展深化國人有關鯊魚保育觀念,尋求鯊魚的資源永續利用。

每年有多少鯊魚被捕捉?臺博館策展人員典藏管理組研究員林俊聰表示,根據國際糧農組織的研究人員在2000年會議中提出較為符合實際數量的數字為:5億5千萬到10億尾!而鯊魚位於海洋食物鏈的頂端,在海洋生態系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海洋健康與否的指標。鯊魚數量的枯竭非常可能會導致其他魚類數量的增加或減少,對生態系將產生無法預測的結果。藉由獵食病弱的魚隻,鯊魚維持了獵物的「基因健康」,保持獵物族群的數量平衡。過度撈捕鯊魚的結果將帶來海洋生態與食物鏈的複雜變化。

林俊聰語重心長的說明,鯊魚的成長較一般魚類緩慢,性成熟期與妊娠週期都相當長,並且只生產數量不多的卵或幼鯊,先天上的脆弱性使得鯊魚需要長時間才能復育成原來的族群數量。另外,大多數的鯊魚群以性別和體型區隔開來休息,這意味著若是成熟母鯊魚的魚群成為漁民撈捕的目標,對此一種類的鯊魚繁殖將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