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成立衛教志工團

腎友志工滿「腹」才學 推廣腹膜透析衛教

(台北訊)許多腎臟病患在被醫生判斷出需要洗腎時,往往感覺像被判了死刑一樣,心裡充滿恐懼與絕望,此時同理心的關懷,成為有力的支援,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成立兩年來,以組織的力量協助許多腹膜透析腎友及其家人,加強適應力,重拾自信心,走出洗腎的陰影,活出彩色人生。為了更進一步發揮團體的力量,協會未來將積極推廣衛教志工團的培訓及養成。

30日腎友協會改選後新任理事長周進興表示,腎友現身說法,對面臨洗腎者的心理可以發揮有力的安定作用,未來協會除做好病友服務外,希望開發更多新的資源,照顧全台灣所有的病友及家庭,並將擴大招募培訓腹膜透析腎友成為衛教志工,協會將提供專業的課程培訓,從疾病的心理調適、腹膜透析換液標準流程、哀傷輔導、同理心、溝通技巧、如何做個快樂的志工…等等,在課程訓練之後,衛教志工將到全省各大醫院定期舉辦腹膜透析與腎臟保養等相關衛教課程。

周進興理事長認為,其實在醫學發達與健保福利之下,洗腎早就不是人生末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方式,生活作息一樣可以有自由、有尊嚴、甚至更充實。他以也是腎友的太太為例指出:她在認真面對洗腎後,人生觀重新調整,更積極投入社區活動,生活也更多采多姿,他個人正是受到太太的「感召」,才願意投入腎友協會的工作,希望幫助更多的腎友積極正面面對人生。

台灣一份洗腎患者衛教研究報告指出,受過良好衛教的洗腎者第一年死亡率是未接受過衛教的患者的1/10。「最好的態度就是面對實際的狀況」目前在基隆長庚醫院擔任衛教志工,投身腎友志工兩年多的游建勳現身說法表示,「接受志工培訓課程讓我不僅能幫助別人,更能健康積極的面對自己!」他不但積極幫助洗腎病友了解正確的醫療保健資訊,也常以過來人的身份,對因面臨洗腎而惶恐的病患分享心路歷程。

游建勳在很早便發現自己腎功能有問題,雖然就醫,卻一直不願接受可能需要洗腎的事實,期間不斷尋求偏方或民間療法,持續數年病況未見好轉,更開始出現慢性腎功能不全後期的症狀,如:噁心、食慾不振、虛軟無力…等,最後他下定決心接受洗腎,從初期有些不適應,到現在把透析治療融入成為生活節奏的一部份。

對於游建勳的付出,他的主治醫師基隆長庚吳麥斯主任也特別出席記者會表達支持與肯定,吳主任表示,一般病友獲知有洗腎的可能,常常不願接受而另求他途,延誤黃金治療時機,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所推廣的志工團便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藉由經驗分享讓病友不再無助,讓病友了解接受洗腎仍然生活的多采多姿,把腎洗好,享受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