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死亡人數爬升與年輕化趨勢



(台北訊)根據台灣最新的癌症登記年報顯示,2005年攝護腺癌的新增病例為2704例,高居癌症的第五位,死亡人數亦有909人。以攝護腺癌跟女性子宮頸癌(不含原位癌)相比,2005年女性子宮頸癌(不含原位癌)的新增病例為1977例,死亡人數為874人,無論是新增病例、死亡人數,攝護腺癌都已經超越女性的子宮頸癌。

 當男性在確認罹患攝護腺癌後,採取未治療或採支持療法,其他治療或不詳的人數,明顯高於女性乳癌及子宮頸癌。另一個值得重視的是,低於65歲以下的病人,有381位,約佔14%,其中最年輕的病人竟不到30歲。

奇怪的是,男性攝護腺癌所受到的重視度,卻遠遠不及女性女性乳癌或子宮頸癌,在媒體的曝光度,甚至連女性乳癌或子宮頸癌的十分之一都不到。絕大多數的男性,連自己的攝護腺長在哪裡?該如何篩檢攝護腺癌?都完全不知道。男性攝護腺癌就像是癌症防治裡失落的一角,侵襲家中男主人的身體健康。

防治觀念薄弱 半數以上發現即末期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樹人直言,「即使是2008年初次診斷為攝護腺癌的病人中,仍有一半以上為侵犯性或已發生轉移的末期病人。這與美國90%為局部性癌病相比,我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台灣社會普遍對於攝護腺癌的防治觀念薄弱、缺乏警覺性,以及「得攝護腺癌不會死人」、「只有65歲以上老人才需要做篩檢」的傳統觀念,使得許多病人延誤就醫時機,在治療上較為困難,也大大降低了存活率。

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病患對於攝護腺癌這個病幾乎一無所知,病患求診的過程曲折離奇,即使運氣好能早點發現癌症,卻也面臨該如何治療,以及治療前後可能會發生的併發症或後遺症,最後還得憂慮治療效果以及復發的機率問題。

張樹人醫師指出,無論是病友或是泌尿科醫師,都必須正視攝護腺的確會造成死亡的事實。攝護腺癌對病人來說是長期的折磨,是凌遲緩慢的死法,病人需要經歷長年的痛苦。由於我國在攝護腺防治上落後於美國十五年,台灣泌尿科醫師在處理攝護腺癌時,不是把重心放在用什麼技術,而是必須去關心病友的生活品質,並在預防疾病上做努力。

累積病人經驗出版新書

 有鑑於此,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出版新書《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原水文化),使用簡易的問答方式配合大量圖解,說明攝護腺及攝護腺癌的緣由、檢查、診斷、期別及治療等,並邀請多位專家補充相關知識。最難得的是邀請16位各種期別、利用各種治療方式的病人或家屬,由資深醫藥記者黃秀美小姐採訪撰寫他們的罹癌治療經歷。

病友分享曲折的抗病歷程

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病友的黃清祥說,「這條命是細心的太太意外撿回來的」,因為太太堅持要在健檢時加驗PSA檢測,當時黃先生才44歲,健檢中心認為「黃先生不到50歲,加驗PSA是在浪費醫療資源!」隔年PSA值往上飆高,他才在健診中心的建議下,轉診泌尿專科,開始他漫長又曲折的求診路。

黃太太更是用盡各種方法要幫助先生,例如吃蜂膠、奧修、冥想、吃花精、拔罐……,試圖抓住任何一根浮木。黃太太坦言,那時的她幾乎快要崩潰了,找不到一個人可以確定的告訴他們,這個時候應該怎麼做才好。後來遇到張樹人醫師,再加上宗教信仰,才讓他們的心理安定下來。(黃清祥先生的故事詳見117頁)

李信得先生在40多歲時就有解尿的症狀,也是李太太首先發現的「你為什麼上廁所都上這麼久?」,但他總覺得男人年紀大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很正常,再加上排斥肛診「沒事幹嘛給男人摸屁股?」,一直拖到50歲前夕做了全身健康檢查,PSA值爬升到22.5,肛診發現情況不好,才知道病情嚴重。李太太說,還好在李先生得病的時候認識了黃清祥夫婦,在他們的指導之下,他們的抗病之路才走的比較平穩。(李信得先生的故事詳見126頁)

許恭明先生現年超過70歲還像一尾活龍,每天至少可以走上一萬步,但2004年前曾因PSA異常接受切片,引起大量內出血,瘀血在骨盆腔發炎,讓他苦不堪言。之後換醫院做檢查確認罹患攝護腺癌,格里森分數是3+4,許先生接受了手術及賀爾蒙治療,他現在覺得身體變得很輕鬆,體力反而更好。(許恭明先生的故事詳見108頁)
四位病友同聲呼籲,攝護腺癌早期沒有症狀,但是可以透過簡單的「抽血檢查」跟「肛門指診」,就能夠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是一個相當具有早期篩檢價值的癌症!

均衡飲食避免高脂食物

許多攝護腺癌病人,在發病前,都有很愛吃肉、完全不吃青菜及水果的偏差飲食習慣。針對攝護腺癌病友的飲食建議,就是避免高脂食物,多吃蔬果。高脂食物包括牛油、豬油、牛、羊、豬肉,還有加工食品,如:火腿、香腸、西點、糕餅。另外,攝護腺癌病人每天補充硒200微毫克,對改善攝護腺癌的發生有幫助,建議可以吃蕃茄,直接吃與橄欖油煮過的蕃茄,比補充茄紅素的效果更好。

克服恐懼及早發現仍可保有性生活

攝護腺是男性雄風的表徵之一,許多男性拖延就醫的主要原因就是擔心日後造成性功能障礙、陽痿的問題。如果確定罹患攝護腺癌,必須進行攝護腺癌根除手術,則是需視病情而定保留性神經與否。若PSA小於10,肛診沒有硬塊,切片符合原先的診斷,有可能完整保留兩條性神經。若性神經保留,仍可以保有性生活。黃清祥先生表示在開刀後,性功能恢復的很快,原本鼠蹊部會酸酸的不舒服,術後覺得輕鬆、舒服很多。現在與太太的配合更好,黃太太說:「現在做的次數比較頻繁,感受也比較深。」

 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攝護腺癌病友來說非常重要,不只是否危及生命,而是早期治療能達到良好的效果,第一期的病人有八到九成一輩子都不會演變成攝護腺癌,十年存活率百分之百。更重要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有較高的比率可以保有性生活,不必擔心男人雄風不再的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