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基金會訂911為無暴日

提醒親密關係暴力8大警訊可洞察

【本報訊】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於今(9/11)日舉行「無暴911,惟愛得平安」911惟愛行動起跑記者會,將911這個多人曾受恐怖暴力攻擊,令全球很多人記憶深刻的日子訂為「無暴日」,與會者除了善牧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內政部長廖了以也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共同為「911惟愛行動」開啟起跑儀式。善牧基金會表示,像911這樣的重大暴力事件不會每天出現,但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暴力如家庭暴力、校園暴力、社會暴力等卻是時時刻刻都在發生,除呼籲社會藉由911這一天對暴力有所省思,為平安祈禱,並鼓勵大眾從個人做起,以實際行動對抗暴力。善牧基金會並計劃於每年展開不同形式的「911惟愛行動」,透過防治宣導、各式活動紮根於各個族群,與全民一起努力打造無暴社會,共同建構台灣2300萬人的平安幸福未來;首波的教育宣導活動「無暴行動,年輕人go!」即前進全省各學校,讓反暴的眾多正確觀念從學生開始,向下紮根。

家暴是萬暴之源

隨著婦女來到善牧基金會求助的子女小元,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他發現自己只要和同學發生衝突,當下的自然反應就是報以對方拳頭,因為從小到大,這就是父親控制母親的方式,小元不但成了目睹暴力兒,更習得了父親處理衝突的方式……某新聞刊登對自己歷任同居女友施暴的37歲男子,從來不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和女友一吵架,就施暴於對方,如今因為駕車與人擦撞毆打對方而被告傷害罪……

現在,社會上還有很多人認為家庭暴力是「家庭中的事情」,但卻不知道家庭暴力的影響層面超乎你我想像,社會暴力、校園暴力、色情暴力等等,有極大的部分是來自於家庭暴力。家庭暴力如果沒有得到積極的防治,很快它就會走出家門,與其它形式的暴力接頭,滋生出更多的社會問題。

歐晉德表示,有鑑於此,服務家暴受害人長達21年的善牧基金會將9月11日訂為「無暴日」,希望社會不再將家庭暴力問題窄化,而著眼於更大的社會平安問題,從關心家暴開始,讓整個社會能減少暴力的威脅。歐晉德同時說道,善牧基金會雖是國內小型的社福機構,但光是一年就有遭家暴的婦幼約兩萬人次求助於善牧,而且人數日益攀升,使得我們不能再坐視暴力問題,要藉由「911無暴日」的推動邀請大家一起來消弭可怕的暴力。

廖了以則語重心長的表示,接任內政部的工作之後,更能感受到家暴問題的嚴重性,而一向相當支持善牧家暴防治工作的馬英九總統,由於行程滿檔無法前來,特別指示內政部長一定要到場為善牧基金會加油打氣。廖了以除了祝福善牧基金會活動順利之外,也分享了他個人的親身經歷,他表示有位女性同事即遭到男友的暴力對待,同事的父母親擔心男友繼續加害,還拜託他務必幫忙保護、幫助,但他發現處理這樣的事情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加害人會想盡辦法讓自己處於優勢,還有可能反告女同事周遭保護她的親友,所以他也藉這場記者會呼籲大家,家庭暴力不只發生在夫妻之間,遇到親密關係暴力的話,一定要儘快對外求助。

親密關係暴力,婚姻以外形式多

在今年第一個911無暴日,善牧基金會即提出重要的家暴防治觀念「家暴不限於婚暴」,記者會中擔任報告的湯靜蓮表示,家暴早已被定義為「親密關係暴力」,擴及更大的族群;立法院也於96年3月三讀通過修正家庭暴力防治法,已將「同居關係」納入適用範圍,足見將家庭暴力的法律保障限定於婚姻關係的暴力受害者,早已不符合實際社會需求。

所謂的「親密關係暴力」,係指發生於夫妻、同居人及親密伴侶之間的暴力。善牧基金會發現,在20年前,發生於夫妻間的「婚姻暴力」是家暴求助案件的大宗,而今,除了婚姻暴力之外,其它形式的親密暴力關係亦成為家暴案件中高比例新趨。根據內政部家暴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近三年(94-96)的統計,「親密關係暴力」(含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佔所有家暴類型的6成;而根據善牧基金會統計附設婦幼收容安置中心15年(81-96)來的資料顯示,非婚姻形式的求助個案(同居暴力)在15年前只佔0.07%,等於1000名個案中只有7位;10年前則攀升到5.6%,每20位個案中有1位來自同居暴力;到了近5年,每10位就有1位來自同居暴力,每五年以驚人的倍數成長!

親密關係不暴力,8大警訊可洞察

不管是夫妻、親密朋友還是同居人,會不會「遇人不淑」而遭到暴力對待,有時很難判斷,但就許多文獻指出,暴力的核心問題是權力控制,在「權力與控制輪」(The Empowerment Wheel, Domestic Violence Project, Inc.資料來源:家庭暴力工作手冊,內政部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2004)的分析基礎下,一旦親密關係出現以下8大警訊,就該多注意。

警訊1:壓制威脅對方

威脅對方要傷害他或離開他、威脅要自殺、威脅他撤銷告訴、威脅他做違法的事情等等。

警訊2:恐嚇脅迫

出現讓對方害怕的表情、動作或姿勢、砸東西破壞對方物品、虐待寵物、亮出兇器等等。

警訊3:情緒虐待

貶抑對方,讓他覺得自己很差勁;羞辱對方讓他以為自己瘋了;玩心理遊戲、讓對方充滿罪惡感等等。

警訊4:隔離孤立

控制對方所做的事、所見的人、所談的話及任何行動;限制對方在外的行動等等。

警訊5:淡化、否認和指責

否認、責怪表示並沒發生什麼事,而且不將對方關心的事當一回事;強辯自己並無虐待對方;將暴力的責任歸咎於對方等等。

警訊6:利用小孩

讓對方覺得對不起小孩、用小孩傳達訊息、利用探視小孩的機會騷擾對方、威脅要帶走小孩等等。

警訊7:使用(男性)特權

待對方有如奴僕、獨掌所有重大的決定、獨斷男女角色之定義等等。

警訊8:經濟虐待

限制對方找工作或持續工作、控制他的經濟,如:不給錢、拿走他所有的錢、不讓他知道家中收入等等。

在記者會中教大家如何洞察8大警訊的善牧基金會社工代表談到,在善牧的受暴婦幼收容安置中心中,婦女個案便常遇到以上這些警訊,發生於夫妻、男女朋友皆有;她舉例到新移民的婦女個案,加害人最常以貶抑的話語進行情緒虐待,可能動輒對婦女說「妳是老子花錢買來的,我愛怎樣就怎樣!」或是當婦女到外面上識字班、文化適應的課程時,也會跟在教室外面緊盯著,但這不是貼心的關心,而是害怕老師或同學教會了婦女更多東西,讓婦女變得更難管。至於淡化暴力事實,也是加害人常用的伎倆,比方社工代表就曾服務許多個案,已經被暴力傷害到住院治療了,在她與加害人協談的過程中,加害人還會裝作無辜的表示「我只是輕輕碰她一下就瘀青了!」「我怎麼知道推她一下她會從四樓掉到一樓,哈哈真像空中飛人!」……

社工代表提醒大家,暴力並不只是肢體暴力,言語暴力、精神虐待、經濟控制、性騷擾等都是暴力的形式,只要在親密關係中感到暴力的威脅,都應該對外求助,不要默默忍受,比方撥打113婦幼保護專線,以免暴力情況日益惡化,在日後釀成更大的悲劇。




為2300萬人的平安祈禱

在記者會中,湯靜蓮也鼓勵大家在每年的911這一天,花一點時間為台灣的和平祈禱,在會中她並帶領現場所有人祈禱,與廖了以、歐晉德共同持「祈福蠟燭」,為台灣2300萬人每天遭受的暴力威脅禱告。

而在祈禱之後,隨之舉行「911惟愛行動起跑儀式」,現場由廖了以、歐晉德及湯靜連在台灣地圖上北、中、南、東各區蓋上「無暴力」的印章,示意惟愛行動將深入台灣每一個角落,讓平安終能實現在每個人的生活當中!




911惟愛行動,全民一起來

911不只是善牧基金會創造的「無暴日」,更是一個化口號為實際行動的行動日!為此,善牧基金會舉辦徵文活動,向民眾徵求個人具體行動方案「打造無暴力社會,我可以怎麼做」,優選的10名能獲得精美小禮物之外,將獲頒成為「無暴911和平大使」,並由善牧基金會協助推行該方案。

另外,善牧基金會推出「惟愛認養人」方案,召募想要以小額、持續捐款方式幫助暴力倖存者的愛心大眾。而日前藝人古巨基也為響應此行動,捐贈由熊熊工作室製作之絨毛玩偶,內有古巨基親自錄音的聲音以及親筆簽名,義賣競標從97年9月11日起開始,所得將全數捐予善牧基金會做為救助暴力受害者之用。

而首波的教育宣導活動,善牧基金會也計劃前進全省國、高中學校進行巡迴宣導。善牧基金會將以96年自製,曾感動萬人的「天使的孩子」舞台劇DVD為宣導素材,配合社工教育座談,此一計劃「無暴行動,年輕人go!」即將展開,屆時也歡迎國中、高中(職)學校向善牧基金會登記報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